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召开农学、植物保护专业认证专家意见反馈会

核心提示: 在为期三天的认证过程中,专家组成员以学生为中心、产出为导向、持续改进理念为指引,通过对企业、毕业生问卷调查,深入课堂听课看课、走访师生、调阅试卷论文等方式对我校农学和植保专业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体检”。

反馈会现场

学校召开农学、植物保护专业认证专家意见反馈会(供图:张云飞)

南湖网讯(通讯员 林天晓 王培莉)6月7日上午,学校农学、植物保护专业认证(第三级)专家意见反馈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专业认证专家组全体成员和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周爱军,我校党委书记李忠云,党委常委、副校长高翅、李崇光、吴平,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部)教学副院长、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领导及教师代表等参加意见反馈会。会议由植物保护专业认证专家组组长张雅林教授主持。

农学专业认证专家组组长胡锋教授对农学专业认证工作进行了总结。他表示,华中农业大学农学专业是我国办学历史最为悠久的专业之一,学校师资力量雄厚,结构合理,对专业办学支撑度高,基础组织健全,精品课程建设教育突出,实践教学资源丰厚,科教融合成效显著,形成了鲜明的特色。他也提出了农学专业存在的问题,如分类培养目标不明晰,培养方案支撑不充分;保障教师潜心投入教学的长效机制有待于完善等,并给出了可行性建议。

植物保护专业认证专家组组长张雅林教授肯定了我校植物保护专业有重视本科教学的优良传统。他认为植物保护专业有优良的办学传统和文化传承,在本科人才培养方面做出了显著的成绩,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有一支有激情的教师队伍;实践教学特色和优势明显。他也提出了对植物保护专业的发展建议,如进一步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相关内容,体现前瞻性和引领性;增设现代分子生物学、生物信息等学科,为创新性人才的培养奠定基础等。

会上,农学专业认证专家组成员王长新、韦革宏、张吉旺、张海林、柯建国、吴培均和植物保护专业认证专家组成员叶永浩、杨益众、刘会香、彩万志、许天罡、曾娟等紧扣专业认证“五个度”与问题导向原则,从专业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持条件、质量保障、学生发展等方面对农学专业、植物保护专业提出了富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农学专业负责人黄见良教授和植物保护专业负责人姜道宏教授对专家组成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认为本次专业认证是一次深刻的学习过程,让学院全体师生更加深刻地体会了三级认证的理念。他们都希望以此为契机进行改革,将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持续改进,不断提高。

李忠云在讲话中对专家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专家们对两个专业的建设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也指出了两个专业在建设和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改进的措施和办法,这体现了专家们十分负责任的态度。他强调,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对于这两个专业及学校其他专业在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顶层设计都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学校和学院将会加强整改,一定将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落实到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发展过程中,通过加强对专业的顶层设计、统筹规划、持续改进,巩固扩大这次专业认证的成果,同时,进一步完善内部的质量保证体系,不断地提高教学工作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增强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对学校人才培养的满意度。

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周爱军进行了总结讲话。他首先对我校农学、植物保护专业认证工作的圆满完成给予肯定,并进一步强调了专业认证工作重要性。他指出,教育部门希望通过专业认证的机制把人才培养工作推起来、带动起来,扎实地把人才培养工作落地、落实、落细、落小。这项工作是在创“双一流”的背景之下开展的。他强调,要把握当前高等教育的新形势和新要求,以认证为契机,全面深入推动专业教学改革。

在为期三天的认证过程中专家组成员以学生为中心、产出为导向、持续改进理念为指引,通过对企业、毕业生问卷调查,深入课堂听课看课、走访师生、调阅试卷论文等方式对我校农学和植保专业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体检”,为学校、学院和专业调整人才培养思路、加强专业教学改革,促进教师、教学管理人员更新人才培养理念、改革教学方式方法,提升在校生的获得感和认同感等方面的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

审核人:刘震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