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最美校友】郑勋领:从自信的农艺师到放心农业的领航者(2)

核心提示: 他谈吐不凡,带着一种自信与谦和将自己的故事娓娓道来,不急不徐,讲述了一位“三农人”二十余载的故事。有迷茫,有坚定,有大胆,也有谨慎。我校99届校友郑勋领的故事,精彩而又青春洋溢。

“在不安分中寻觅商机”

1999年,郑勋领面临毕业,因为专业成绩优异,在时任我校园林学院书记陈昌义的极力推荐下,他进入了武汉农科院工作。工作之后,郑勋领工作踏实认真,而且善于跟农民打交道,在很多种植户眼中,这位年龄不大的技术员却懂得不少,而且他讲的很多农技知识他们都能听懂,“郑老师”成了他们对这位年轻技术员的尊称。然而,工作几年之后,这位年轻的郑老师却变得不“安分”起来。有过大学时期通过卖苗木挣了十几万的经历,郑勋领开始不满足于日复一日的田间讲课,在农技服务之余,他继续联系售卖果树苗。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在一次下乡服务中,整车的果树苗被当地农民一抢而光,十多万元也打了水漂。为了增加人生经历,郑勋领跑过保险,甚至卖过笛子。“当时我从九峰山步行到武昌火车站,边吹笛子边卖。”就是这段经历,让郑勋领萌生了经商的念头。

2005年,郑勋领“跨界”卖起了环保空调,半年时间就赚了二十万。尽管掘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但郑勋领却并没有太多的喜悦,他开始思考起自己的未来。 “到底是做农业还是做工业?到底是为了挣钱还是为了事业?”他不断的追问自己。自己对农业有特殊的情感,又有深厚的知识基础,而工业的知识基础几乎为零,考虑到长远发展,郑勋领最终决定从“不安分”到“专一”的从事农业。

方向确定之后,奋斗更需兼程, 2006年,郑勋领通过武汉市与美国方面合作的农业项目认识了美国GREENCARE公司的董事长莱瑞·麦考夫先生。莱瑞·麦考夫是美国著名的平衡施肥理念倡导者,他发明的粒子保持剂技术被广泛应用于生产安全、环保、高效的全营养植物水溶性肥料。在做翻译的几年时间里,郑勋领跟着莱瑞几乎走遍了中国的农村,他们一边给农民讲课,一边进行测土和推广平衡施肥理念。

2013年郑总与Larry在赣州
2013年郑勋领与莱瑞·麦考夫先生在赣州

在这个过程中,郑勋领也对水溶肥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水溶性肥料的市场前景很不错,目前正是方兴未艾的时期。相信未来几年,国内水溶性肥料市场将非常红火。” 正是由于自己的这份坚信,郑勋领决定投身于此,并最终在2009年创办了武汉格林凯尔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全力推广水溶肥的应用。

如今,经过10年的发展,格林凯尔已经成为一家集水溶肥生产销售、土壤检测、农技服务推广为一体的高科技农业服务公司,该公司也于2017年6月8日进行了2500万元的A轮融资。

“农艺师心中的食品安全梦”

“农艺师”曾经是郑勋领对自己的定位,一个“农”字,让他分外骄傲。郑勋领时时刻刻关注中国农业的发展,思想观念一直不断更新。早在2006年,郑勋领就敏锐地意识到,中国目前最大的农业问题就是环境污染和食品安全。2011年,毒黄瓜引起的疫病从德国开始蔓延,郑勋领在人民大会堂专门就这个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郑勋领认为对于人类来说,“绿色”“有机”等概念已经无法消除人们的焦虑,只有解决生产端的药、肥滥用问题,提高农技服务水平,诚信经营,才能生产出“安全、放心”的农产品,解决人们对食品安全的需求。“我们现在所能做到的是实现‘两减’,即减肥、减药,比如说五公斤的作物用一公斤肥料,甚至还可以实现十比一。”说到这里,郑勋领眉毛上挑,声音高了八度。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郑勋
责任编辑:柏佳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