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最美校友】郑勋领:从自信的农艺师到放心农业的领航者

核心提示: 他谈吐不凡,带着一种自信与谦和将自己的故事娓娓道来,不急不徐,讲述了一位“三农人”二十余载的故事。有迷茫,有坚定,有大胆,也有谨慎。我校99届校友郑勋领的故事,精彩而又青春洋溢。

IMG_4189
郑勋领,我校99届校友

第一次见到郑勋领时就印象深刻:乌黑的短发根根直立,黑边镜框下一对炯炯有神的双眸,身穿一件印有格林凯尔公司LOGO的白色T恤,干练中透着朴实。尽管手提两个纸袋,但见到记者,他一边主动打招呼,一边腾出一只手用力相握,声音和笑容都极为亲切!

随后的采访和交流,更让记者感受到了他身上流露出的自信与谦和。近一个小时的专访,这位曾任武汉市农科院果林所技术员、现任湖北格林凯尔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的我校优秀校友始终面带微笑,侃侃而谈,谈到开心之处不时迸发出爽朗的大笑。

记者发现,郑勋领自带的这股特殊气场完全可以解释为“一位有情怀三农人的自信”。

“外婆支持我上农大”

“我学农是上天安排好的。”郑勋领始终相信他和农学冥冥之中的缘分。二十四年前,郑勋领上高二,一天,他在一本中学生读物上看到这样一句话:21世纪是农艺师的天下。这句话犹如平地一声惊雷,点燃了郑勋领心中的热火。自己从小生活在农村,又喜欢农业,如果将来能成为一个高级农艺师,为中国的三农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不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吗?

转眼到了1995年,高考之后要填报志愿,当郑勋领跟家人说出自己想要报考农业大学的想法时,却遭到了父母的极力反对。郑勋领有一个姐姐、一个哥哥,在他们眼中,这个小儿子从小就喜欢读书,学习刻苦,他们满心指望他能够鲤鱼跳龙门,彻底摆脱“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村生活。得不到父母的支持,郑勋领心中感到难过与迷茫,难道自己做一名农艺师的梦想就此破灭了吗?

就在此时,外婆的一番话给郑勋领吃了定心丸:“想学什么就去学,学了总没有坏处,只要你有出息,全家人都会支持你!”外婆的支持给了郑勋领信心和动力,他在第一志愿上毅然填上了华中农业大学的名字,并被园艺系果树专业录取,实现了自己学农的愿望。

“从小我就生活在果园,对桃啊、梨啊都很熟悉,学好这个专业我很有信心。”郑勋领明白,上了农业大学只是开启了一扇门,在成为一名优秀农艺师的道路上,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四年间,让郑勋领引以为傲的也是自己的专业成绩,在后来的考研中,他的专业成绩几乎满分,只是因为英语受限,最终没能继续深造。“作为一名大学生最重要的是把专业知识学习到位。”大一时候的郑勋领便有这样的思考。他调侃自己,大学四年,自己有一个“缺点”就是没能学会斗地主、玩麻将,到现在也依旧不会。

“玩出名堂才是真本事”

如果你认为郑勋领是只会学习专业课的书呆子,那就大错特错了。在同学的眼中,郑勋领不仅性格豪爽,还多才多艺,他不但会“玩”,还“玩”出了技术含量。这“玩”的第一项是吹笛子,每当晚自习结束后,郑勋领就开始练习长笛,时光回到 1995年到1999年,如果去问当年晚上常常经过我校大操场(现第一运动场)的人,或许他们早已不记得那个吹笛子的身影,但一定对那一阵阵悠扬的笛声记忆深刻。郑勋领吹笛子可谓是“炉火纯青”,在毕业之前,他将《水乡船歌》这首曲子改编成《月光下的狮子山》,献给母校作为礼物。

“玩”的第二项是跳舞。为了学习跳舞,郑勋领常去湖北省艺术学院找专业老师学习,尽管没有舞蹈底子,但他练的非常刻苦。功夫不负有心人,1998年,郑勋领在“校园十大舞星”比赛上一舞成名,成为了校园十大舞星之一。

这“玩”的第三项更绝,卖水果!郑勋领所在班级的班主任李国怀这样评价他:“大学期间就有具备当企业家的特质。”而这种特质郑勋领依旧归结为“会玩”。他是大学生果树协会成立后的第一任会长,在就任会长期间,郑勋领看到我校果树基地的果子如果不采摘,浪费掉很可惜,他从中看到一线商机,和郭大勇老师一起负责售卖整个桃园的桃子,10到15元一筐低价售出,用赚来的钱给同学们谋福利。第一次,郑勋领在“玩”的过程中体会到了赚钱的乐趣。

“我不光学得认真,玩我也玩得认真。”说这句话时,郑勋领的眼睛里透露着真诚和自信。正是会玩,不但陶冶了郑勋领的性情,也锻炼了他的领袖气质,这也是尽管在班里他的年龄不大,却被大家亲切称为“老大”的原因吧。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郑勋
责任编辑:柏佳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