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毕业季】记忆中最鲜活的师生事(二)

核心提示: 要毕业了,大学里和哪位老师相处的哪些事让你最难忘?他们说,是深夜在实验室里老师变出来的“宵夜”,是老师告诉他“做学问就想做菜,慢工出细活”,是人生迷茫时来自老师的指点…

要毕业了,大学里和哪位老师相处的哪些事让你最难忘?在高唱骊歌的六月,学通社记者采访了部分即将毕业的2017届学生,邀他们回忆与老师相处的点滴,记录下学生们记忆中最鲜活的老师、最温情的那些师生事儿。

周沫希:胡昊老师的车,我坐过很多次

“如果要定义我和胡昊老师的关系,那应该就是朋友。”在食科院13级学生周沫希看来,胡昊爱和学生打成一片,喜欢带着学生做实验,自己还会默默工作到凌晨。

随着国创项目的推进,周沫希经常在实验室待到很晚,胡老师总能在她饥肠辘辘的时候“变”出宵夜,里面鸡腿的香味更是令她念念不忘。有时候实验结束已经很晚,胡昊直接开车送她回寝室。

“胡昊老师经常在我手机通话记录的第一位。项目研究向来辛苦,半夜的电话讨论亦是寻常,一个个方案在期间被敲定。”在他的大力支持和鼓励下,周沫希先后获得了湖北省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湖北省挑战杯团队特等奖等荣誉。

去年一个滂沱的雨天,周沫希刚拔完智齿,伤口血流不止,胡昊听说后专门开车送她去医院。“那时的温暖驱赶了瓢泼雨水的冷意和身上的疼痛。”周沫希坦言,寒来暑往春秋数载,这份师生情让他永久难忘。

杨柏寒:柯新利老师对我的影响是点点滴滴

对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在读博士生杨柏寒而言,柯新利导师是榜样,是模范。“柯老师学风严谨,作风朴实,特别勤奋。”杨柏寒说起对导师的印象,“他平时和我们交流很多,但很少讲大道理,道理都在他的点滴生活和工作中。”

他告诉记者,柯老师勤奋、作息井井有条,每个固定时间点都有安排。每天六点多钟就到办公室,晚上十一点左右才离开。这也渐渐影响着我,总能早早到达办公室开始一天的工作。老师在学术上极其严谨,在学生答辩或者开会讨论学术问题时,无论对方是学生还是老师都大胆质疑、激烈争辩,甚至不给对方留面子。这也让我们对自己严要求,专学问。

“老师在学习上高要求,但生活上每周末都带我们一起进行体育锻炼,还时不时带我们去农家乐。”回忆起一次柯老师带学生们去农家乐放松,老师亲自下厨做了几个拿手好菜。“当柯老师在做一道炖菜的时候,对我们说‘搞学问就像做菜,慢工出细活,切勿着急,欲速则不达。该小火就小火慢炖,该大火就大火爆炒。’”

韩蒙蒙:我是瞿阳老师的孩子,也是朋友

“在大学里遇到了很好的老师——瞿阳老师。跟她在一起不像是她的学生,而是她的孩子,她的朋友。在大学里遇到这样一位好老师实在不易,珍惜感恩。”这是理学院韩蒙蒙在朋友圈的一条记录。

自大二起加入国创团队,韩蒙蒙就跟着瞿阳老师一步步地学习,从琐碎小事到项目研究,瞿阳老师就像对待孩子一样教导她,会帮她分析问题利害,教授她如何写好文章。大二暑假生日那天,正巧跟瞿阳老师的女儿一起上口语班,当即收到了泰国巧克力礼物。当天上完课还被邀请到老师家吃晚饭,老师亲手做了几个菜,还向她祝福“生日快乐”,在那一瞬间韩蒙蒙体味到异乡简单的菜肴也可以有妈妈的味道,平凡的生日也有家的温暖,难以忘怀。面对实习问题,大二时瞿阳老师亲自联系武汉环境监测中心,帮她争取到了实习资格。

韩蒙蒙平时可以和老师侃天侃地侃人生,实验、生活、学习都是逗趣的话题。前一阵子的毕业设计,韩蒙蒙曾迷惘是否去往北京,一方面毕业设计迫在眉睫,另一方面高昂的费用使她不堪重负。与瞿阳老师经过多次的谈心,韩蒙蒙下定决心上京准备毕业设计。“正是因为老师足够朴实、细腻,我才愿意去相信,她就像我的人生向导为我指明前路。”

本文作者:学通社记者 谢婷 孙琦昕 王安邦 林迪  袁梦

审核人:兰涵旗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杜雁 熊哲昊 胡昊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