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一带一路”上的交流之旅:留学生们共话华农情(2)

核心提示: “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让中外交流变得更为频繁,在华中农大就有这样一群留学生,他们肩负着学业深造和中外友好的双重使命,在这里快乐学习和生活。本报记者尝试着与巴基斯坦和埃及的4位同学深入交流,采写他们交流之旅上的华农故事

高梦鹏:“跟着兴趣开始的‘新探险’”

学通社记者|胡文欣

高梦鹏是个地地道道的埃及人,也取了一个地地道道的中文名字。他曾在埃及国家研究中心工作,在研究过程中接触到了中埃两国间一个食品科学方面的项目。该项目引发了他极大的兴趣,也促成了他的“中国之旅”。

2016年10月,他离开了妻子和女儿,只身一人来华农求学。他笑称自己这是鼓起勇气,来了一场充满好奇的“新冒险之旅”。

谈起初见华农的印象,高梦鹏的语气中充满亲切:“没想到,一下车,便碰到一个华农学生一路引导我来到居住的宿舍,顿时感觉华农十分亲切。”不知姓名、不知身份的人们都能互相真诚对待、帮助,这是他从来没想到的。

来到中国后,高梦鹏开启了他疯狂科研和瘦身的全新生活。“我的体重自之前的108千克下降到了68千克,足足40千克呢!”高梦鹏骄傲地说。入校仅6个月,他就在导师马美湖的指导下,以第一作者在“LWT-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发表了一篇SCI文章。马美湖不仅在科研上对他悉心指导,更在品行上教导他要“一直坚持诚信”,将认真的态度由生活带入科研,不要有丝毫松懈。

说到“一带一路”的时候,高梦鹏激动起来。他分析了埃及在“一带一路”所承担的重任,“埃及就是连接亚欧和非洲的重要纽带,而我也希望能从事促进中埃交流的工作。”高梦鹏说,他希望自己的“探险经历”能给祖国带来更多收获。

Reham:“‘糟糕’的生活也浇不灭新生的热情”

学通社记者|白倚宁

一年前,为了能够继续在自己喜欢的资源环境领域学习,Reham选择了中国。“我当时真的纠结了很久,我是在截止时间的最后30分钟里选择了华农。但是现在来看,这也是没有让我后悔的选择。”

对于Reham来说,自己最开始的生活可以说得上是“一团糟”。因为中文不够娴熟,实验操作总是出现大大小小的问题;课堂上的中文展示也经常让她感觉力不从心;考试的中文题目更是让她无比困扰。

但是,这些问题却并没有将她打败。“凭着对学术的热爱,我决定留下来做我真正向往的事情。”无论是老师还是实验室的小伙伴,每个人都尽最大的努力帮助“无助”的她。“这种感觉真的很神奇!我渐渐明白我不是孤零零的一个人!”

Reham开心地讲述着自己喜爱的运动,网球、乒乓球、长跑,都是她的最爱。“其实最令人兴奋的还是在运动中认识的朋友,和他们的交流让我对中国有了更加深刻的印象。”

谈及“一带一路”Reham说:“这里面蕴含的机遇和潜力会给我们带来巨大的改变。我很希望能够在其中找到更加适合我的工作。”

审核人:王中舰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