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青年教师开展教学大比拼

经济管理学院举办教学导师聘任仪式暨青年教师讲课竞赛

核心提示: 6月9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在人文楼M507教室举办了教学导师聘任仪式暨2017年青年教师讲课竞赛,聘请了华中科技大学常亚平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季小琴教授、经管学院青平等8位教师担任青年教师教学导师,学院5个系的9名教师进行了教学决赛比拼。

教学导师受聘仪式
教学导师受聘仪式

青年教师熊涛授课
青年教师熊涛授课(供图 彭雨格

南湖网讯(通讯员 刘薇)6月9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在人文楼M507教室举办了教学导师聘任仪式暨2017年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此次聘请了华中科技大学常亚平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季小琴教授、文法学院兰霞、经管学院青平、罗小锋、包晓岚、柳鹏程、施丹等8位教师担任经管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导师。聘任仪式由副院长申沛主持,学院党委书记张越为8位导师颁发了聘书。

聘任仪式结束后,来自学院5个系的9名教师进行了教学决赛比拼。常亚平等教学导师代表、学院各系教师代表以及学生代表等15人担任了竞赛评委,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五个方面进行考评。

讲台上,杨明媚、杨芷晴分别讲授了《计量经济学》,严密的推理、亲和的讲课给在场的评委和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聂飞生动述说了德国恶性通货膨胀的故事,引导听众们思考什么是通货膨胀。张露以学生身边最熟悉的荟园食堂营销模式入手,讲授营销沟通组合,案例丰富。吴伟荣注重教学情境设计,师生互动良好。

此外,王清以当下流行的思维导图的形式,讲述了知识的概念与特征,让人耳目一新。肖邦明讲授的是当下最热门的大数据,用大量的实证阐述了大数据背景下的网络营销。熊涛举例说明商业银行通过用户的个人信息进行聚类分析进行客户关系管理,生动形象。宋长鸣则以“科比为什么不上大学?”以及同学们经常请教老师的“读研还是工作?”等问题引导启发同学们应用成本理论进行分析,幽默而风趣。

教学导师对各教师课程进行了现场点评。常亚平认为,要讲好一门课要做到“四真”。作为老师,首先要“真懂”,只有弄清知识的来龙去脉才能娓娓道来。其次,要“真研究”,从创造知识到传播知识是实践到理论再到实践的过程,只有通过研究才能理解知识的创造、传播背后的故事,启迪学生的创新思维。再者,要“真了解”,了解学生的学习特点,了解课程前修后续,从而引导学生温故而知新。最后就是要让学生“真会用”,要及时引进社会经济中的经典和前沿案例,让学生在探索中真正掌握并应用知识。季小琴教授等教学导师也从教态、教学语言、案例导入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

最终,熊涛获一等奖,张露、宋长鸣、吴伟荣等3名教师获二等奖。参赛教师张露表示,竞赛为青年教师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以及展示的平台,能够促进青年教师钻研教学,提高教学水平,非常有意义。

“今天很荣幸听到了这么多优秀教师的讲课!” 学生评委王钰丹兴奋地说,“虽然知识储备不足,但还是被各位老师的深入浅出的讲授所吸引,不自主地跟随老师们的节奏走了下去。自己也感受到老师们对于教学认真的态度和不断探索的精神,今后我会更认真听讲,不辜负老师们的幸苦付出!”

学院负责人介绍,为更好地促进青年教师过教学关,更好地落实青年教师导师制,经管学院2016年制定了《经济管理学院青年教师培养办法》,明确提出,为青年教师分别聘请教学导师和科研导师,以期在教学理念、教学组织管理、教材分析处理、教学方法技巧等方面全面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其中,教学导师主要负责指导青年教师更新教学理念,提升教学技能,帮助青年教师做好职业规划,更好地履行教书育人职责。教学导师聘期为3年。

据悉, 此次经济管理学院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分两个阶段举行,初赛于4至6月期间采取随堂听课方式举行。每系3名评委深入参赛教师课堂听课后予以评分和评价,并及时反馈评价意见,帮助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全院在岗40名教师参赛,共听课100余次。

审核人:申沛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