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毕业季】记忆中最鲜活的师生事(一)

核心提示: 要毕业了,大学里和哪位老师相处的哪件事让你最难忘?他们说,是半夜请老师帮忙改论文,是和老师一起爬山,是和老师一起录首华农情歌…

要毕业了,大学里和哪位老师相处的哪件事让你最难忘?在高唱骊歌的六月,学通社记者采访了部分即将毕业的2017届学生,邀他们回忆与老师相处的点滴,记录下学生们记忆中最鲜活的老师、最温情的那些师生事儿。

江鑫:忘不了颜廷武老师深夜12点给我改论文

  颜延武老师于经管院2013级学生江鑫而言,不仅是班主任,更是走上科研道路的带领人。

“他丝毫没有架子,总是耐心地听取我们的困惑,解答我们的问题,是一位平易近人的好老师。”提起颜延武,最让江鑫感动的便是他的耐心与负责。

2014年10月的某一天,晚上11:26,江鑫将调研报告的修改稿发给颜廷武,等在电脑那端的颜老师立即接收,修改后在半夜给了回复。“这是我在大二参加的农林经济管理专业专业技能挑战赛,颜老师作为我的导师,一直认真地指导我们开展相关调研工作。我清晰地记得他给我修改了5次问卷、4次调研报告,甚至不放过一个标点符号,这深深地打动了我,使我更加喜爱科研路。”

就是这样,江鑫与他的交流愈发密切。在江鑫的毕业论文里,他写道:“明师之恩,诚为过于天地。幸入农经学堂。游浩瀚书海取一鳞半爪之浅尝,不能自拔。访九州大地看基层农村之落后,心为之伤。偶遇颜师不弃,身体力行,言传身教,授业解惑,不厌其烦。深夜挑灯斧正拙作,清晨鸡鸣垂阅鄙见。奉恩师之垂范,拜入颜门,蒙恩师之启蒙,谆谆教导,荷恩师之重恩,寄以厚望。感荷高情,非只语片言所能鸣谢,仅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心怀三农,潜心学术,报知遇之恩。”

王万锋:最忆与姚崇怀老师做“登山友”

“我印象最深的老师应该是参加国创时的指导老师姚崇怀,”园林学院13级学生王万锋说道,“姚老师幽默风趣,和他一起聊天时,我经常惊讶于他广阔的知识面。”回忆起大学里和姚崇怀相处的时光,王万锋说令他印象最深刻的一件小事是和姚老师一起去爬山。

“那天我们是去调研荆楚园林,任务提前完成了,姚老师便提议一起去爬山。”王万锋回忆说,在爬山的过程中,姚老师的体力很好,总是走在他们前面,但是会在恰当的距离停下来,等等他的学生们。后来为了方便聊天,他让学生走在前面,自己走到最后。“一路上,我们就像朋友一样聊天。到了山顶,大家一起唱歌。那天,姚老师说了很多鼓励我们的话,还提议改天去他家,他亲自下厨做饭。”

王万锋笑着说道,“许多年后,随着记忆的模糊,我可能记不起爬山的日期、爬山时说过的具体话语,但是那个画面、那份鼓励我会一直铭记在心中。”

赵一梦:和胡小娱老师一起唱首华农情歌

“和我在华农的校园走一走,喔~直到油菜又铺满一个春也不停留,”低沉的男声后又衔接着清脆的女声,“走到梧桐路的屋后,靠在红砖房的墙头。”在即将毕业的六月,食科院辅导员的胡小娱和赵一梦等毕业生一起来到了录音棚,为将要离开学校的同学们深情唱了一曲华农版《成都》。

“这是一个流行告别的时代,而我们,却不擅长告别,”胡小娱轻柔而又有力的声音在录影棚响起,“准许你们请一个去追寻梦想的假,我会在这里等待你们的归期。”随着着旁白声落下,食工1302的赵一梦差点哽咽出声。

在赵一梦的回忆里,常让她动容的,就是这一首华农版《成都》;最让她心心念念的老师,莫过于她的辅导员胡小娱。

谈起与胡小娱的相处点滴,赵一梦感慨并感激着胡小娱的付出。在她的记忆中,胡小娱曾经和压力过大的女学生促膝长谈到凌晨四点,半夜寻回准备通宵在网吧打游戏的学生,陪洗澡摔伤的同学做手术……亦师亦友的胡小娱对赵一梦的大学生活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在我大学四年的生活里,胡小娱像是一个燃灯者,照亮了我的路和心灵。”

 

本文作者:学通社记者 谢婷 孙琦昕 胡诗慧 邓茜

审核人兰涵旗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