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阳新一中学子走进我校体验大学生活

核心提示: 6月8至9日,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阳新一中20余名高中学生来我校体验大学学习生活,期间观摩了湖北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展。学工部、植科院、生科院等相关教师接待了阳新一中师生一行。

参观校史馆_(1)
参观校史馆(供图 荣洁

参观挑战杯决赛
参观“挑战杯”决赛作品(供图 张云飞

认真观察实验玻片
观察实验玻片(供图 孙浩东)

南湖网讯(通讯员 王培莉 刘轩麟)6月8至9日,黄石市阳新县阳新一中20余名高中学生来我校体验大学学习生活,期间观摩了湖北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展。学工部、植科院、生科院等相关学院教师接待了阳新一中师生一行。

走入校园,感受大学之大

“哇!好漂亮!”8日下午,一进博物馆大门就被栩栩如生的标本吸引的学生们情不自禁地发出赞叹,在博物馆引导员的介绍下,师生们依次参观了昆虫展厅、野生动物展厅、植物展厅和地质展厅。在校史馆,一件件古旧的农具,一张张泛黄的书页,一组组黑白的照片,组成一副悠长的画卷,将华农119年历史完整地展现给阳新一中学生。当看到墙上挂着的华农先辈教授和两院院士,学生们表露出对一代代科研工作者崇高的敬意。

随后,阳新一中一行人前往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了公共仪器实验室、显微镜室、光照培养室等实验室。经过光照培养室,学生们围在窗口观赏灯光下一个个装着实验植物的玻璃瓶。“这样的实验室十分先进,虽然我很喜欢计算机,但我也很期待以后能在这样的实验室做实验。”来自阳新一中的肖洲赞叹到。

观摩“挑战杯”,体验大学之趣

9日上午,阳新一中师生一行前往体育馆观摩湖北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展,参观各种新奇的科技作品。阳新一中的张宇轩对场内最大的机器表现出浓厚兴趣,他说:“这个通用型带材表面检测实验平台看起来精度很高,很实用,现在国内需要精度高的产品。”

徐新铭和他的同学三次来到“基于多光谱连续可调的植物物联网智能种植系统”作品前,就系统依靠调节LED灯来控制不同的光强光色,相比于太阳能是否会消耗更多的能量这一问题讨论起来。阳新一中的明勋认为这次的活动很有意义,但也表示由于专业知识不够,有些作品的原理还不能理解。体验到这样的大学生活,他说:“大学生活比较有趣,可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交流与实验,领略大学之道

9日下午,师生们与目前就读于我校的三名阳新一中校友进行交流,三位校友就高中学习和大学生活与同学们进行经验分享。应用化学专业2014级的石文俊表示我校的学术氛围好,讲道:“要把握眼前的机会,否则很难遇到下次机会。”对大家提出的“刚到大学时是怎样的情况”“考研还是就业”等问题,三位校友详细地做出解答。

随后,阳新一中师生一行前往植科院东附楼生物显微实验室进行实际操作体验。姚明镜副教授向学生们讲述了有关孟德尔遗传定律等方面的知识,在制作减数分裂玻片与观察实验中,姚明镜教学生们使用解剖镜观察果蝇的眼睛。除此之外,植科院高级实验师尹良芬讲解了小麦与水果的各种病虫害问题,展示不同的病害标本。阳新一中的张怀远讲道:“这次的实验操作让我对植物生长和发育产生了很大的兴趣。”

审核人:贾浩洋

责任编辑:耿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