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挑战杯”作品展示:让思维碰撞出火花

核心提示: 6月9日,湖北省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问辩暨作品展示在我校体育馆举行。341件入围终审决赛的作品整齐陈列在体育馆内,吸引众多校内外学生前来参观。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李昕茹69日,湖北省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问辩暨作品展示在我校体育馆举行。341件入围终审决赛的作品整齐陈列在体育馆内,吸引众多校内外学生前来参观。

大棚蔬菜通过手机app远程遥控,实现随时随地种菜;特有的植物生长函数库,可实现26种蔬菜的种植;RGB三基色LED灯球与LED恒流驱动电源让调光只在一键之间。“基于多光谱连续可调植物物联网智能种植系统”项目的团队是来自湖北工业大学10名机械控制专业学生的参赛作品。“我们团队的同学大部分来自农村,深知农民种地的不易,农民缺乏专业知识和设备,绕了不少弯路。团队成员杨正蒙感慨道。为了开发出成本低廉又科学简便的温室大棚系统,团队成员一年来到各处实地调研,并根据实验数据一步步完善植物生长函数库。如今,他们的科研成果已成功运用于校园里的草莓园。

与网络大V面对面聊天是什么感觉?“湖北省大学生微营销创业现状调查及对策研究”团队的负责人毛选辉坦言:“第一次收到武汉市最具代表性资深自媒体人‘nG家的猫’的回复时激动到睡不着觉,几个女生的尖叫声响彻整栋楼。通宵几个夜晚,修改200多页的论文,精心制作视频……除此之外,团队还进行了江汉大学文化微营销、三蒸仙桃服务微营销、华科灌饼叔产品微营销等众多案例的实地采访,并结合数千份调查问卷,分析了目前湖北大学生微营销创业的现状,提出提升策略。

楚凤纹样邂逅现代数码印花,青铜器上的花纹与现代装饰品黑色亚克力的碰撞,衣领处纯手工缝制的铜片呈凤羽状……荆楚风韵与现代元素的完美结合,赋予礼服以楚香楚色的韵味和时尚的气息。这件名为《线性》的礼服出自武汉纺织大学服装设计专业3名女生组成的团队。

一次外出地质调查,偶遇突发情况,被通知去支援抢险。现场一片混乱,无人机无法长时间作业,且损毁率高,搜救效率极其低下。这一切,韦成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回到中国地质大学以后,韦成下定决心,研制出一个能代替无人机长时间高空作业的设备。特殊的橡胶材质,填充以危险指数极低的氦气,经过无数次现场试验和改良,能漂浮48小时并可进入平流层的浮空器诞生了。白色的大气球几乎占据了展位的所有空间,引得众多学生前来参观。据了解,这项兼具实用性与经济价值的发明目前已获得国家专利。

来自武汉职业学院的陈浩然说:“挑战杯给了我一个相互交流的机会,让我看到了其它学校的学生都在关注什么,研究中有哪些先进的理念,又有哪些值得我借鉴。”

审核人:张进

责任编辑:秦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