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湖北省第十一届“挑战杯”在我校闭幕

核心提示: 6月9日下午,由共青团湖北省委、省科技协会、省教育厅、省学生联合会主办,华中农业大学承办的省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

1周洪宇给获得“挑战杯”的高校颁奖

周洪宇为获得“挑战杯”的高校颁奖

南湖网讯(通讯员 涂安薇)6月8日至9日,由团省委、省科协、省教育厅、省学联共同主办,我校承办的湖北省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暨闭幕式隆重举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省政府副秘书长刘仲初,团省委书记张桂华,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孔祥恩,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朱瑛,团省委副书记金鹏,校党委副书记李名家,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平,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王从严,省学联主席于金宁出席活动并为获奖高校及团队颁奖,参赛高校师生代表3000余人参加作品观摩及闭幕式相关活动。

NeoImage_副本

张桂华、李名家分别代表主办单位、承办单位致辞

6月9日下午,闭幕式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举行。张桂华、李名家分别代表主办单位、承办单位致辞。与会领导嘉宾分别为获得湖北省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特等奖、“优胜杯”的代表颁奖。

光影魔术手拼图1

与会领导嘉宾分别为获奖代表颁奖

李名家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创新创业的做法、成绩及为承办好本届“挑战杯”所做的工作。他寄语青年学生要珍惜大学时光,胸怀青春梦想,投身创新创业,为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张桂华在致辞中指出,“挑战杯”竞赛是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载体,是荆楚学子弘扬创新文化、彰显创造活力的盛会,二十年来,为培养青年科技创新人才、推动创新湖北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她强调,只有与时代同心同向,青春才能绽放光芒。希望同学们把“挑战杯”竞赛当成攀登创新高峰的阶梯,以敢为天下先的志向,以不惧艰辛勇挑战的气魄,以不达目标不罢休的执著,积极投身创新实践,让青春在创新实践中焕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7原创歌舞《挑战之路》

原创歌舞《挑战之路》

闭幕式上,我校为“挑战杯”精心创作的歌舞节目《追梦的路上》《挑战之路》《我们的年代》洋溢着浓浓的青春气息;视频短片《挑战杯:悦创青春》中,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叶朝辉,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经南、陈焕春、张勇传深情寄语青年学子勤奋学习、勇立潮头,在创新创造中绽放青春光彩;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的参赛选手分别展示了《大学生个人信息犯罪被害调查》《虚拟与现实融合的路径可调室内攀岩机》等两个优秀项目。

本届“挑战杯”终审决赛于6月8日下午举行。入围终审决赛的61所高校的341件作品在体育馆内接受现场问辩,来自省内外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的40余名专家担任评委。在决赛现场,同学们沉着冷静,通过多种方式竞相展示自己的创新成果。经过激烈角逐,武汉大学以总分第一捧得“挑战杯”,我校与武汉理工大学等19所高校荣获“优胜杯”,武汉华夏理工学院等21所高校荣获“优秀组织奖”,武汉科技大学的《高效节能分、破煤智能装置》等22件作品荣获特等奖,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的《基于多路径能量转移拓扑的大容量锂电池主动均衡系统研究》等48件作品荣获一等奖。

闭幕式前,周洪宇到体育馆观摩了终审决赛作品展示,看望慰问参赛师生,每到一个展位,他都详细询问学生的创意来源、研究成果和比赛情况。此外,他了解了比赛的整体情况,对学校的承办工作给予高度肯定。

8闭幕式现场

闭幕式现场

据悉,本届湖北省“挑战杯”的参赛高校数量和参赛学生人数均创历史新高。为了打造一场精彩有序的高水平赛事,我校成立了工作专班,筹备时间持续数月,组织创作了一批原创歌舞节目、视频短片,在终审决赛期间还组织了创新达人故事分享会等活动,招募了200余名志愿者为参赛师生提供了热情周到的服务。承办工作得到了主办单位的高度认可和兄弟高校、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审核人:张进

【背景资料】湖北省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简介

湖北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与全国“挑战杯”竞赛同步的省级竞赛,由团省委、省科协、省教育厅、省学联共同主办,每两年举办一次,自1997年举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了10届,今年是第11届。大赛坚持以“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为宗旨,规模不断扩大,工作机制日益成熟,社会影响更加深远,被誉为湖北省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数十万青年学子以“挑战杯”为平台,积极参与科技创新与创业教育实践,一大批学术科技优秀人才通过赛事脱颖而出,一大批优秀科技作品、创新创业人才以赛事为起点走向成功之路。

本届“挑战杯”竞赛共吸引来自全省72所高校的693件作品参赛(每所高校限报12件作品),参赛高校及参赛作品数量均创历史新高。作品涵盖机械控制、信息技术、生命科学、能源化工等自然科学和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等哲学社会科学类诸多领域。本届大赛评选出的部分优秀作品,将代表湖北省参加2017年11月在上海举办的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延伸阅读:“挑战杯”作品展示:让思维碰撞出火花

 

责任编辑:聂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