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

核心提示: 6月6日晚,我校“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演讲比赛在综合服务楼5楼拉开序幕。来自维吾尔族、哈萨克族、蒙古族、瑶族、仡佬族、仫佬族、汉族等同学们同台分享友谊的温暖,跨越民族的温暖。

南湖网讯(通讯员 曹祯媛 李玉汝)6月6日晚,我校“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演讲比赛在综合服务楼5楼拉开序幕。学生工作部(处)相关工作老师及各院辅导员出席并担任评委。各院15名选手依次进行演讲。

“他们在书写民族团结”

首先登台的张杰同学带来“维护民族团结,初心共建祖国”的演讲,讲述了买买提江•吾买尔的故事,这位坚守在岗位上三十年的新疆伊犁地区布力开村村支部书记,最看重的问题就是各民族团结。“只有民族团结,方可万众一心,只有万众一心,才可实现中国梦。”他以实际行动维护民族团结,获得“感动中国”2015年度人物。

计科的尹开轩也动情地提到了吾买尔的感人事迹,“他担任村官期间,村民从未红过脸,大家相处得和谐融洽,是戈壁滩上的天山水。”尹开轩还提到另一位守护着边疆的新疆民警――木拉提•西日甫江,他活跃于反暴恐斗争的前线,先后数十次粉碎暴力恐怖事件,被当地居民称为“猎鹰”,获得“感动中国”2014年度人物称号。在这些榜样的身上尹开轩看到各民族人民为民族团结所做的努力。

来自食科的唐玥瑶的演讲主题是“让我们都做民族团结的朗读者。”她谈道,“相比汉武帝东征西伐的丰功伟绩,王昭君的‘化剑为犁’更胜一筹,这是一种干戈化为玉帛的浪漫。”大连理工大学的一名老师――邵春亮,视少数民族学生为亲人,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老爹”,执教多年,培育出一代代优秀的少数民族学生。而徐本禹,当年去到贵州西北部支教,也为那里23种民族的团结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继他之后,红杜鹃传承这种精神,华农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着民族团结。

“我是少数民族,更是华夏民族”

来自理学院的萨仁格日乐是一名来自内蒙古包头的蒙古族人,虽然是少数民族,但由于环境原因,她从小过着与普通汉族人无异的生活。“萨仁代表月亮,格日乐代表光芒,我很喜欢我的名字,但小时候总害怕介绍自己,怕别的小朋友认为我名字奇怪,怕受到歧视,但慢慢地,我开始用自己的乐观热情改变周围人的看法,广泛交友,享受着温暖,想要安稳和平的生活,因为我是蒙古族人,更是炎黄子孙。”

维吾尔族的麦麦提江•库来西,为在场同学慷慨激昂地讲述他的民族团结故事。“初来华农时,谁都不认识,再加上自己的汉语不是很好,周围的陌生面孔更是让自己倍感孤独,甚至哭了。”他挠了挠头不好意思道,但马上严肃起来,“但2015年4月,我哮喘复发,突然晕倒,被送到医院抢救。室友帮忙垫付医药费,还在半夜赶来送饭,一直陪着病痛中的自己,那次十分感动,我又哭了,这次是因为感觉到来自这个世界的温暖。”他表示自己的汉语虽然不好,但并不影响他为祖国自豪。他身穿印有“China”字样的t恤,让国旗贴近心脏,还在现场发放小国旗,呼吁大家要多关心每一个同胞,尝试着多了解少数民族。

“我们虽是不同的民族,但有同一个家”

来自新疆喀什的维吾尔族姑娘茹孜古丽•卡迪尔,身着传统服饰,微笑着走上演讲台,向在座师生分享“我们都是一家人”的故事。从小跟着外婆生活的她,生活虽艰苦,但在外婆的鼓励下一直坚持读好书,后来进入政府开设的内高班学习,因自己的汉语不好而沮丧,那时,她遇到了范老师。“是范老师的陪伴与鼓舞,让我的汉语得到很大的进步。高三时,老师怀孕了,但由于怀孕期间疲劳过度,孩子有先天性心脏病,而最近那个孩子又患白血病,我们听说后纷纷捐款,但老师坚决不要,我们常对老师说:‘老师,我们都是您的孩子!’。”这跨越民族、语言与地域的伟大的爱,深深打动她。她表示等自己学成后,要回到家乡,做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像范老师一样的教师。

来自人力1501的高哈尔•努尔艾肯,是一名哈萨克族姑娘,十四岁时她第一次离开新疆,面对72小时火车硬座生活,陌生涌动的人潮,一切都让她感到孤独和无助:“那时,车厢里一个维吾尔族小姑娘主动走了过来,给我安慰,把所有好吃的全给我,她的出现让我感受到友谊的温暖,那种跨越民族的温暖。”

最终经现场评分,唐玥瑶、茹孜古丽•卡迪尔摘得桂冠;吴昌恒、杨博、阿衣努尔•阿布都吉力力、麦麦提江•库来西荣获二等奖;张杰、艾衣曼•努尔别克、卡美娜•珠玛、韩汝婷荣获三等奖;高哈尔•努尔艾肯、萨仁格日乐、罗芸欣、宋丽娟、尹开轩荣获优秀奖。

 审核人:王昭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喻楚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