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大楚网】支教男神登上国家大剧院 家访途中差点摔下山崖

核心提示: 支教男神登上国家大剧院 家访途中差点摔下山崖

(大楚网 刘婧 通讯员吉雨 董泽华 张绮文)他是集才华与帅气于一身的动物医学专业的才子,也是演得了男主,登得上国家大剧院的“支教男神”。孙潇,华中农业大学预防兽医学2016级研究生。他作为原创公益话剧《牵挂》第一代主演,曾饰演以徐本禹为原型的志愿者青年。生活里,他也是数年如一日的参加志愿支教活动,并一直资助着山区的孩子。

他是金牌话剧里帅气的颜值担当

大三时,华中农大原创公益话剧《牵挂》招募演员,孙潇决心一试,圆话剧舞台的梦想,没想到,一下子成为了大家心目中的“最佳男主角”。

孙潇回忆到,暑期排练时,其他演员飞速进步,而自己却遇到了瓶颈,导演觉得他人物塑造和感情投入得还不够。这个打击让他深感压力,甚至一度想要退出。但他想到了学长徐本禹,曾经一个人孤独坚守在艰苦大山支教的事迹感动中国,于是,他咬紧牙关,坚持了下去,才有了现在的成就。

一次次的打磨,最终原创话剧《牵挂》荣获国家“五个一”工程奖。2014年“五四”青年节,在中国人民大学和国家大剧院该剧公演,获得好评如潮。本科毕业前,孙潇选择加入全国研究生支教团,在贵州省开展支教工作,任校“本禹志愿服务队”第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后回到华农就读,继续志愿公益之路。他 连续获得湖北省高校精神文明建设突出贡献奖;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

志愿前往贵州山区支教一年

在贵州山区小学支教的日子,令他终身难忘。“路不通,信号差,没有网”,生活环境极为艰苦,他没有退却。孙潇回忆说到,教学工作压力大,每周有二十余节课时,几乎每天满课。这一年,他和队友通过各种途径筹集爱心物资给学校添置了20余台电脑和投影仪,图书、衣物、鞋子,以及一些教学用具和体育器材,在教室安装了电路和电灯,还有水箱、水管、水龙头,还开展了“六一文艺汇演”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希望给孩子们留下美好的童年时光。

他们帮助近二十名同学建立了一对一结对帮扶,开展了“城市行”,带五十余名孩子走出大山,看看美丽的世界。这份师生情让他更加领悟到了《牵挂》中的台词:“在这世上有一样东西,你的付出的越多,收获的也会越多,那就是爱”。

支教家访途中差点摔下山崖

说到艰苦的条件,孙潇提到了一次难忘的经历。有次去学生家里家访,走在一条狭窄的山路上,他不小心踩空摔下去,所幸是摔在了玉米地里。掉下去的那一刻,他回忆吓得差点昏厥。他说到,那个时候特别能体会到孩子们生活的艰辛,也觉得支教确实是对自己的一种历练。尤其作为农业大学的学生,他会更 加努力,去为孩子们做更多的事情。

现在,他仍然和孩子们每周联系一次,他自己也在资助着一个孩子。他会坚持下去,即使没有时间去一线支教,但他密切关注着红十字会和红杜鹃协会,时刻准备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荆楚先锋”栏目是聚焦湖北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基层党组织等典型人物,我们将为您讲述更多正能量的故事。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