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植物抗病耐逆专家报告会在校举行

核心提示: 6月6日,由我校植科院主办的“植物抗病耐逆专家报告会”在我校拉开帷幕,本次论坛共汇集了国内外植物抗病耐逆领域专家10余人,报告内容涉及到植物抗病及植物各种逆境胁迫响应等多个方面。

朱健康教授进行报告

美国科学院院士、朱健康教授作报告(供图:罗梦柯)

普渡大学著名植物逆境分子遗传专家Ray-Brassan(1)

普渡大学著名植物逆境分子遗传专家Ray-Brassan作报告(供图:徐士尧)

南湖网讯(通讯员 纪洪涛)6月6日,由我校植科院主办的“植物抗病耐逆专家报告会”在基因楼129报告厅展开。

报告会在张献龙副校长的致辞中拉开帷幕。张献龙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张献龙讲述了植物耐逆的重要性并回顾了我校在作物耐逆方面的研究,强调了植物抗病耐逆的研究必将对国家粮食安全提供有力保障。本次论坛共汇集了国内外植物抗病耐逆领域专家10余人,报告内容广泛,涉及到植物抗病及植物各种逆境胁迫响应等多个方面。

报告会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由中科院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美国科学院院士、朱健康教授主持,中科院遗传发育所研究员

 

周俭民研究员跟大家报告了他们在植物BIK1抗病模块通过磷酸化和泛素化调控植物免疫应答反应最新研究成果,中国农业大学生科院院长巩志忠教授讲述了ABA信号通路中核心蛋白PP2C磷酸酶ABI1调控植物抗旱耐盐的精细调控新机制。

报告会第二部分由清华大学的刘栋教授主持,中科院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赵杨研究员给大家分享了ABA促进叶片衰老和通过芽休眠提高存活率机理方面的新发现,中国农业大学的郭岩教授就解析植物响应盐胁迫的离子转运调控机制研究做了精彩的报告。

报告会第三部分由巩志忠教授主持,中国农业大学杨淑华教授跟大家分享了最近她的团队在蛋白激酶调控植物的低温应答的分子机制研究的重要成果,清华大学的刘栋教授以生动幽默的方式给大家讲述了植物特异响应低磷诱导根系构型的机制研究,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逆境生物研究中心郎曌博研究员讲述了DNA甲基化在果实成熟中的最新研究进展。

在周俭民研究员主持报告会第四部分,中科院植物研究所金京波研究员以通俗易懂的方式给大家讲述了植物对环境因子记忆背后的表观遗传学调控机理。朱建康院士做了最后一个主题报告,他回顾了过去十五年植物抗逆机制研究发展历程,提出了植物逆境分子机制领域目前面临的八大亟待解决的科学问题;他指出植物抗逆研究任重而道远,并提出了解决思路,期待大家集思广益,发展新技术、寻找新途径、产生新想法和新概念;他鼓励年轻人积极投身植物抗病耐逆研究,并把研究成果应用于生产实践,为作物稳产高产做贡献。最后,普渡大学著名植物逆境分子遗传专家Ray Brassan对此次报告会进行了总结。他强调在我们面临的粮食安全、资源短缺和环境污染等问题中,粮食问题是最主要的问题;抗病耐逆机制研究将为作物稳产提供科学依据,为粮食安全提供解决思路;他鼓励大家要勇于提出问题,说出自己的想法、多交流、多阅读,共同分享观点,达到碰撞出思想火花的目的,他确信中国抗病耐逆研究必定达到世界植物抗病耐逆领域引领的地位。

我校200余位师生参加本次会议,大家在会上和会后与专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本次报告会为植物抗病耐逆领域相关的研究人员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和思想碰撞的平台。

审核人:李霞

责任编辑:喻楚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