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就业经】让学业困难不再成为“拦路虎”(2)

核心提示: 我校理学院教师们积极主动参与学风建设,通过“牵手行动”“锋哥有约”“T-S直通车”为学生答疑解惑、交流思想,努力让学业困难不再成为学子就业路上的“拦路虎”。

理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小圆(化名)就是“锋哥有约”团队的受益者,因为本身对数学学习兴趣不浓厚,从大一开始,成绩一路下滑,直逼退学预警线。看到自己糟糕的成绩,小圆曾一度将自己封闭起来,老师们在知晓这一情况后告诉她可以紧跟“锋哥有约”团队的步伐把落下的课程挨个补上去。她抱着试试的心态点开了网络直播课程,熟悉的老师、亲切的声音,一声声教诲让她仿佛触摸到梦想的呼唤,经过一年半的努力,在临近毕业时,她已经修满所有落下的课程学分。

“T-S直通车”联动的师生情谊

“这是我珍藏了30年的大学笔记,那时候没有电脑,没有手机,所以每次上课都会认真记笔记。每页笔记旁边,我都会留下一部分空白,便于课后复习笔记时记下新想法和新知识点……”3月2日下午,理学院院长陈浩教授与20多名学生相聚逸夫楼二楼党员导航坊,向同学们讲述自己学生时代的故事,与大家探讨自主学习的奥秘。

“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不去想能否赢得爱情,既然钟情于玫瑰,就勇敢地吐露真诚……”4月1日下午,理学院党员导航坊里传来一阵阵汪国真《热爱生命》的诗歌朗诵声,这是理学院肖志东老师在与同学们进行一场别开生面的交流会。他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为同学们解读《成长都是一点点熬出来的》一文,以此引导同学们乐观地面对生活中的挫折和困难,做一个热爱生命的人,赢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这些场景是理学院党员导航坊里每周二和周四下午的日常,本学期已有16名教师面向200余名学生开展面对面交流,旨在发挥教师们在立德树人过程中的作用,并邀请教师就学生们关心的话题开展面对面交流,帮助大家答疑解惑,引导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在理学学子们看来,能够与心中的“男神”或“女神”老师有这样“亲密接触”的机会,是一件十分幸福的事情。“一直以来,老师们的言行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也正因如此,我非常渴望和老师们有深入交流的机会,这样不仅能让我们从老师身上学到更多知识,也能促进和谐师生关系的形成,对教学也是很有裨益的。”理学院14级学生赵新诚如是说。

在师生的共同探索与努力下,理学人看到了付出后的回报。2017年应届本科毕业生当年6月不能正常毕业的学生仅占2016年的一半。与此同时,学院应化1501班荣获2015至2016学年学校“学风建设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学院2017年开学至今没有学生因为学业问题而退学。

在大思政的育人格局下,理学院全体教职工积极主动参与学风建设,努力把解决学生思想问题与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结合起来。前行路上,“让每一个学生都学有所成”依然是理学教师们共同的心愿,“孜孜不倦耕耘路,矢志不渝为育人”依然是他们最真实的内心独白。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又到了毕业的季节,看到学子们学业有成,即将奔赴祖国各地建功立业,老师们内心感到欣慰又幸福。

审核人:常慕佳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耿甜甜、喻楚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