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举办2017普通话大赛

核心提示: 6月3日晚,我校2017年普通话大赛暨第六届湖北省高校普通话大赛初赛在学生综合服务楼501报告厅举行。近50位师生共聚一堂,朗诵经典诗文,传承优秀文化。蔡锦等12位同学分获一、二、三等奖。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杨晨芷 徐童)6月3日晚,由我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办,文法学院承办的2017年普通话大赛暨第六届湖北省高校普通话大赛初赛在学生综合服务楼501报告厅举行,来自14个学院的40多位大学生朗诵了经典诗文。兰霞等7位国家级、省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担任评委。党委宣传部、教务处、校团委、文法学院等相关负责人观看了比赛。

本次比赛分为两轮,第一轮比赛,选手在两分钟内朗诵自备作品,成绩前12名的选手晋级第二轮即兴演讲。

“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弥望的是田田的叶子”,工学院2016级研究生施展用洪亮而不失清润的嗓音为观众带来了朱自清的《荷塘月色》,熟悉的诗句将人们带入那个深邃清幽的月夜里。食品科学技术学院2016级本科生唐玥瑶在悲怆的背景音乐中开始朗诵巴金的作品《我的心》,“妈妈,请你把这颗心收回去吧,我不要了”。朗诵到动情处,唐玥瑶用手紧揪衣领,用声情并茂地朗诵表达出巴金的愤怒和哀伤。资源与环境学院研究生陈可在古韵古味的琴声中演绎了一首慷慨激昂的《将进酒》,“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表现了诗仙李白豪饮高歌,借酒消愁的豪纵狂放。

在中场休息环节,全国中华经典朗诵大赛湖北省教师组一等奖获得者、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武文军带来示范朗诵《相信未来》,评委兰霞从作品理解、内容选择、语音面貌、朗诵技巧、声音控制、舞台效果等方面对朗诵环节进行点评。

第二轮演讲比赛中,外国语学院2016级本科生蔡锦理性客观地分析了“网络依赖症”的原因与影响,对大学生减少对网络的依赖给出了几点建议。付娆带来了题为“如何看待朋友圈的各种晒”的即兴演讲,引用基督教里的故事来告诫同学们应该理性看待“晒”朋友圈行为。

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金艳对即兴演讲环节进行点评。她鼓励学生不仅要掌握美的语言,而且要掌握语言文化的深度和力量,学会讲故事、巧用现场、重逻辑、有亮点,才能让自己的演讲逐渐变成有力量、有深度。最终,蔡锦等12位同学分获一、二、三等奖。

据悉,一等奖选手入选学校代表队参加第六届湖北省高校普通话大赛集训。所有获奖选手将作为我校语言文字品牌活动“金秋雅韵”诗文朗诵会的后备演员。

审核人:张涛

附:华中农业大学2017年普通话大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蔡锦 唐玥瑶

二等奖:施 展 付娆 颜雅 段扬睿

三等奖:马宁东 郝川 蒋鑫 陈可 唐捷 杨泽玉

 

 

责任编辑:付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