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双乐团齐聚,奏响狮山视听音乐会

核心提示: 6月5日晚,由我校军乐团与管弦乐团联合举办的“爱乐狮山”视听音乐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举行,特邀武汉音乐学院杨毅老师担任指挥。弦乐团演奏莫扎特古典乐曲,打击乐部献上重奏乐曲,军乐团演奏经典与现代流行曲目。

音乐会现场【袁欣羽】
音乐会现场(供图 袁欣羽

小合奏 聂商辉
小合奏(供图 聂商辉

周旭东
演奏(供图 周旭东

 南湖网讯(通讯员 叶宸言 唐紫萱)6月5日晚,由我校军乐团与管弦乐团联合举办的“爱乐狮山”视听音乐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举行,特邀武汉音乐学院杨毅老师担任指挥。本场音乐会是“爱乐狮山”视听音乐会举办的第二年,此次演出由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主办,我校大学生艺术团承办。

杨毅简单介绍了演奏曲目后,音乐会拉开序幕。《莫扎特第二交响曲》缓缓奏响,轻快的音符从小提琴手指尖流出,如水面上泛起的涟漪,一圈一圈向中提琴、大提琴、低音提琴“荡”去。一时间,琴弓挥舞,管腔震鸣,飘扬的乐声回荡在大活剧场。武汉音乐学院研究生王文卓演奏了《莫扎特C大调双簧管协奏曲》,此曲是莫扎特唯一谱写过的双簧管协奏曲,被人们誉为“最浪漫的声音”,王文卓以娴熟的技巧和对音乐的理解,与乐团合力完成了这首曲目。

管弦乐团打击乐部为听众带来了三首曲目:《乡村变奏曲》《陀螺》和《土耳其进行曲》。乐声时而空灵,时而震撼,原始而细腻的声响,让大家近距离地感受到了打击乐温柔如水、烈如暴雨的特色,轻快的节奏仿佛具有魔力,拨动着听众的心弦。

军乐团的开场曲目是《礼赞》,乐曲雄壮激荡又不失悠扬婉转。大号、打击乐器奏响充满豪情的前奏,长笛、黑管缀上飞扬柔和的音符,最后所有乐器齐齐响起,前面的乐声还未消逝,后面的乐声又如海浪一般涌上前来。

军乐团的金奖曲目《蓝色山脉的传说》讲述了登山的惊险旅程。乐团以缓慢的节奏将听众带入音乐场景,随后进入快速、充满生气的段落,述说登山所遇到的重重艰难。慢板在不断重复的旋律中,各种乐器轮流演奏,展现了登山者在困难中不断挣扎,最后突破难关的场景。现代流行曲目《上海滩》带着听众回到1930年处于内忧外患、充满爱国民族主义时代的上海,激昂的旋律,展现了风雨飘摇年代人物的铁骨柔情、世间的人生百态。

最后一曲《Ross Roy》演奏完毕,现场响起阵阵掌声,指挥与乐团谢幕三次。加演曲目《Hey jude》演奏完毕后,至此本届“爱乐狮山”视听音乐会正式落下帷幕。来自行管1602班的王子洋欣赏演奏会后难掩激动之情:“我觉得弦乐团演奏的莫扎特古典韵味十分动人,打击乐重奏空灵又美好,军乐团的演奏气势磅礴。演出很完美,我十分喜欢。”

审核人:韩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耿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