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农学、植保专业接受第三级专业认证试点

核心提示: 6月5日上午,我校农学、植物保护专业认证(第三级)专家见面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专业认证是我国构建“五位一体”的本科教育评估与质量保障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国家第三级认证是专业认证的最高层级,目的是培育和打造一批中国特色、世界水准的一流专业。

DSC_3709_副本

专家见面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供图:丁玲)

南湖网讯(通讯员吉雨  王培莉)6月5日上午,我校农学、植物保护专业认证(第三级)专家见面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见面会由植物保护专业认证专家组组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原副校长张雅林教授主持。

本次专业认证专家组全体成员,我校党委书记李忠云,党委常委、副校长高翅、张献龙、李崇光,学校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部)教学副院长、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领导班子、农学、植保专业负责人和师生代表等参加见面会。

李忠云书记代表学校对专家组一行来校进行农学、植保专业认证表示欢迎与感谢。他指出,专业认证围绕达成度、适应度、支撑度、有效度、满意度“五个度”展开,这对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非常重要。他说,学校在119年的办学历史中,形成了自身的办学特色,在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平台建设等方面形成了一定优势,为保证人才培养质量奠定了基础。

他表示,学校高度重视本次专业认证工作,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组建了办公室,召开了数次专门会议推进相关工作。相关学院组织全体教师进行反复的研讨,力求专业认证的“五个度”深入人心。他希望借此次专业认证的机会引导师生更加重视专业建设,更加重视教学工作,使专业真正在“五个度”的指导下建设得更好,使人才培养质量更有保障。

见面会上,农学专业认证专家组组长、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胡锋教授就专业认证工作进行说明。他指出,专业认证是我国构建“五位一体”的本科教育评估与质量保障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国家第三级认证是专业认证的最高层级,其目的是希望通过这样一种高层次的认证,引导高校树立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质量持续改进的新理念。按照新的要求优化本科生的培养体系,培育和打造一批中国特色、世界水准的一流专业,示范、引领全国高校专业建设更好更快地发展。同时,这也将为双一流建设和一流本科教育发展夯实基础。他认为,学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在专业认证工作上表现出了学校强烈的责任担当,有底气,有勇气。

学校农学专业负责人黄见良教授、植物保护专业负责人姜道宏教授在见面会上先后以“以三级认证为契机,追求卓越农学人才培养”、“在实践中立德树人,培养卓尔不群的植物保护专业人才”为题就各自专业自评报告做了补充说明。

见面会结束后,专家组参观考察了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校内“三田”基地和植科院实验教学中心等,并将走进课堂进行听课,查阅专业资料,与专业师生及学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访谈。专业认证意见反馈会将于6月7日上午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召开。

审核人:刘震  黄见良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