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劲动力

——专访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胡承孝教授

核心提示: 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作为一个基层单位,我校在“一带一路”交响乐演奏中扮演者怎样的角色,奏响着怎样的音符?对此,校新闻中心记者专访了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胡承孝教授,对我校落实“一带一路”所做的工作及战略规划进行了深入了解。

记者:您认为,作为一所农业大学,我校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有哪些优势,应保持什么样的定位?

答:农业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作为农业大学,我认为我们的科教优势应该在“一带一路”战略合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沿线各国唇齿相依,实现农业科技互联、优势互补、产业互动、贸易互通,促进农业基础设施、制度规章、人员交流三位一体,合力共建“一带一路”,能为沿线各国人民带来福祉。大力实施“一带一路”农业科技行动,全面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合作和农业技术快速转移,有利于彰显大国风范,服务我国外交大战略;有利于打造保障当地、平衡全球的农产品基地,缓解农业资源短缺矛盾;有利于支撑我国农业关联过剩产能(如化肥)输出和农业企业对外投资、拓展市场,为农业“走出去”创造良好环境。

记者:请您谈谈在“一带一路”战略下,我校在留学生人才培养、学术交流、文化交流、校级互动等方面的贡献,有哪些亮点和特色?

答:不能说贡献,可以谈谈我们的工作进展。我们始终坚持质量第一,坚持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相协调。全年招收留学生新生170人次,目前在校留学生约450人,较2014年翻了一番;生源国别结构明显改善,生源质量不断提高。尤其立足于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在校来华留学生中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比例达78%。2016年,55名来华留学生顺利毕业并获得学位,其中1名博士毕业生以第一作者在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等刊物发表5篇SCI论文,累计影响因子19.74;1名硕士毕业生以第一作者在Journal of Virology等刊物发表3篇SCI论文,累计影响因子10.98;2名留学生被国家留学基金委评为优秀来华留学生。来华留学生不仅收获了专业知识,更深入了解了中国和中国文化,了解了华农精神,必将有力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和“一带一路”战略。

记者:按照学校“十三五”规划的基本布局,未来我校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有哪些宏观思考、基本构想和重大举措?

答:具体来说,既要做“强”又要做“大”。

做“强”,就是要强能力、强支撑,把自己做强。强能力就是整体提升国际合作与交流能力,如学生“走出去”的英语语言能力;提升教师国际水平,坚持高端引领,要落实引进海外经历优秀青年博士;提升学科国际声誉和影响力,积极鼓励学院、学科及教师组织和承办国际学术会议和交流活动等。强支撑就是要整体夯实国际合作与交流基础,建立国际留学生人才培养体系和课程体系,搭建国内生国际化培养模式和途径;建立与培养目标和要求相适应的国际生教育教学管理制度体系、国内生国际化培养管理制度体系;当前尤其是,拓展学生“走出去”渠道并建立相应的支持体系,构建来华留学生培养体系和趋同化管理保障机制,加强建设全英文课程体系和专业、来华留学生汉语语言与文化课程及其教学体系、短期国际交流学生教育教学体系等。

做“大”,就是要大视野、大合作,把合作做大。主动作为,争取多方支持,筹建“一带一路”农业教育与科技中心,深化与沿线国家农业教育与科技合作;整合资源,加大支持,成立了东南亚农业研究中心、巴基斯坦研究中心、埃及农业经济研究中心等,引导学科及专家走出去,服务共建“一带一路”;按照“巩固亚非,开拓欧美”的策略扩大来华留学生教育,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选定3-5个重点生源基地,与高校、企业合作,吸引一批优秀青年来校学习。

记者:学校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有哪些困难、瓶颈和破解思路?

答:我校高度重视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学校“十三五”规划中提出了“加强与埃及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学和科研机构合作”。各学院、各部门都在大力推进,取得了较好进展。目前存在的困难或瓶颈主要是:学校整体国际合作交流的意识、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增强,各部门、各学院的认识和投入也不平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推进不力,目前只有英国哈珀亚当斯大学项目,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引进严重不足;外籍专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机制及管理工作机制还不顺畅;来华留学生生源国拓展不快,优秀生源基地和合作高校不足;来华留学生全英文教学课程、汉语言与汉文化课程以及人才培养方案、培养体系建设严重滞后。简单地说,就是氛围不浓、机制不畅、支持不力。这些问题是基础性的、长期性的,解决这些问题必须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破解的思路在于:达成共识、形成合力、建成体系。

记者: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您有何寄语?

答: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上的闭幕辞中说,我们都是平等的参与者、贡献者、受益者。新的起点上,我们要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劲动力。

记者:川竹 综合整理 略有删减)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