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特别关注】“一带一路”在华农(3)

刷好“一带一路”上的华农“朋友圈” 学校推进“一带一路”工作走笔

核心提示: 5月中旬,“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1500余名嘉宾、4000余位记者相聚这里共襄发展,世界再次将目光聚焦在中国。“一带一路”不是“单奏曲”而是“交响乐”,作为一个基层单位,华中农业大学以其独特的科教优势,正努力成为这“交响乐”中的一个音符,为助力国家战略而探索不止。

交流篇:让文明的精髓互鉴升华

人文交流已经成为我国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教育部“一带一路”行动计划,文化交流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华中农大为此不断探索。

就在2017年4月上旬,为期两周的文化体验和交流在华农与埃及本哈大学展开,来自我校LCP班的同学和埃及学生一道,演练阿拉伯语,共同探讨戏曲和武术的奥妙,共同参观动植物和食品矿物标本。承载着悠久古老文明的两个大国的新一代大学生相互学习切磋对方精粹,文化交流的效果也在慢慢凸显。

同时,“国际秀”成了华中农大留学生群体中广为流传的文化符号。自2015年举办华中农大“国际秀”以来,国际学院已累计举办9期。其中2016年举办了“华农国际秀”之韩国、巴基斯坦专场,而截至2017年5月,华中农大已经举办了苏丹秀、韩国秀和科摩罗专场。

华中农大为留学生提供了展示本国文化的舞台,也为留学生打开了了解中国的窗户。

为了让留学生感知中国文化,学校连续两年举办汉语角和中秋赏月故事会,获得多家媒体报道。同时,学校组织了感知中国之江夏、黄陂、光谷东之旅及“狮山品味”书法展等文化考察体验活动,立志打造“狮山品味”这个国际文化交流品牌。

为了贴近留学生生活,华中农大陆续开展了国际学生羽毛球赛、乒乓球赛、板球赛、足球赛、排球赛、彩虹跑、留动中国——在华留学生阳光运动文化之旅等体育活动,以及“We are One”迎新年中外留学生晚会等。

来自印尼的舞蹈

Syed Muhammad Muslim Kazmi (Pakistani)

Jackim Ferguson (Grenadian)

此外,在2016年,华中农大成立了“多彩华农人”杂志编辑部,记录宣传我校留学生学习、生活事迹和感悟,成为留学生宣传的新阵地。在国际合作交流处,有一批留学生读物,《华农国际简报》《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0周年专刊》,开设了留学生专门网站,帮助更多留学生了解中国文化、华中农大历史。

熟悉华中农大的人知道,这所学校有独特的志愿者文化,留学生在这所学校潜移默化,逐渐被感染,最终形成了国际志愿者中心。巴基斯坦留学生里兹万即是其中一员,如今,在国际学院羽毛球赛、武汉国际体育赛事等现场,都能看到里兹万的身影。

如今在华中农大足球场,总能看到中外学生踢足球的身影;在实验室,总能看到不同肤色的留学生在一起做实验、讨论课题;在农贸超市,总能看到国外一家三口一起买菜的温馨一幕;在食堂,总能看到一群留学生熟练地拿着筷子吃饭的画面。

这,就是中外文化交流的生动写照。文化并无国界,多元文化的交流互鉴使华中农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与交流才会更加紧密。

古语有云:“以利相交,利尽则散;以势相交,势去则倾;以权相交,权失则弃;唯以心相交,方成其久远。”华中农大通过活动载体,让留学生深植中国文化,用心沟通,呼唤奏出和谐音符。

华中农大相信,今天投下的种子,必然报以明天的一片绿荫。

(本文作者系校新闻中心记者 川竹

审核人:胡承孝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