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张友军做客“三农讲坛”:小菜蛾是如何产生Bt抗药性?

核心提示: 6月3日,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副所长、二级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张友军做客我校“三农讲坛”,并作题为“小菜蛾抗Bt杀虫蛋白的分子调控机制”的学术报告。

南湖网讯(通讯员 张晓玲 竹永丽)6月3日,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副所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张友军做客我校“三农讲坛”,并作题为“小菜蛾抗Bt杀虫蛋白的分子调控机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姜道宏主持。

张友军提到,在现代的农业生产中,大量害虫产生了极高的抗药性并导致很多严重的问题。他在1996年进行农药防治蚜虫的田间实验时,防治效果可以达到100%,而如今用同样的药物、同样的剂量防治效果却只能达到60%至70%。张友军表示:“以前是将药物稀释10000倍,而现在将药物稀释1000倍,不仅效果不如以前,还带来了更多的食品安全问题以及环境污染问题。”他介绍了生物农药苏云金芽孢杆菌(简称Bt)的发展,这种生物农药对人类是安全的,对鳞翅目害虫却具有极好的防治效果,是目前应用最广的微生物杀虫剂。然而,越来越多的农业害虫对Bt产生严重的抗药性。张友军介绍了小菜蛾抗Bt的分子调控机制研究进展,其团队在小菜蛾中发现MARK信号通路调控了小菜蛾对Bt抗药性的分子机制,发现了MARK信号通路与PxmALP、ABCC2、ABCC3的负调控关系。

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就MARK信号通路的调控作用及是否存在其它能影响Bt抗性的基因向张友军提问。张友军表示,对于MARK信号通路调控的具体过程目前还不是特别清楚,也可能存在其它能影响昆虫Bt抗性的基因,这也将会是他们团队后期进一步研究的内容。 

审核人:张贵礼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