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期中教学问诊】一院一品述说教学管理(二)(2)

——历新求变推改革 引导学生自主学习

核心提示: 以一学期一度的期中教学检查为契机,围绕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本文采访部分学院(部)教学副院长(主任),汇编学院在营造浓醇学风、促进学生自主学习方面上所做的改革与创新。继上期之后,现推出第二期,以飨读者。


记者: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是培养生命科学创新人才的重要条件,生科院如何通过抓改革,建机制,树典型来促进教学综合改革,促进学生的自主学习、自主创新?

金安江:一是汇集师生智慧研讨出台建设卓越教学文化十条意见,涉及课程建设、过程考核、科研训练、师生交流、教育国际化等多个方面,如倡导每门专业主干课作业不少于5次、阅读文献不少于10篇、报告与讨论不少于1次,引进批判思维等4门国际课程和国际师资,创造条件使15%以上的学生获得三个月以上国际研修机会。二是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的融合,积极探索M00C教学、SPOC教学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自主开发8项综合创新型虚拟仿真实验项目,激发学生自主学习兴趣。三是实施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计划,依托湖北省名师工作室开展系列培训研讨,引导近30位青年PI以学生为中心,更新观念,创新教学模式。四是建立更加丰富、个性化的课程体系,精干专业核心课,拓展生物医学和学科前沿课程模块,将总数时控制在150之内,增加学生自主选择度。

记者:食品科技学院立足校企合作、生生互帮、师生互动,引导学生乐学、善学、主动学,从而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能否谈谈推出了哪些举措?

张柱红:一是立足于生涯规划,增强行业使命感,解决为什么学的问题。学院邀加多宝、安琪酵母等公司的优秀校友,为学生分享人生经历,讲述创业故事,激励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学院开展优秀毕业生交流会,根据学生需求,从保研、考研、考公务员、找工作、出国等方面进行交流讨论,为低年级学生解疑答惑。学院定期开展读书分享会,学生在分享的过程中进行思想碰撞,收获成长,2014级卓越工程师班学生汇编读书笔记为《卓见》。二是立足于学习难点,做好重点帮扶,解决如何学的问题。学院以班为单位,邀请本专业课程教师现场答疑,对基础薄弱、学习困难的学生进行重点帮扶。组织“学霸开讲”栏目。邀请高年级优秀学子,从学习方法、学习习惯方面交流学习技巧。学院建立了学生党员“一帮一”制度,针对学习困难学生,要求党员下寝室、同自习,实时帮助。开设自习交流园地。学院依托学院阅览室资源,定期进行小组集体学习活动,解决学习中遇到的困难。三是立足于师生交流,做好导学导专业,解决学什么的问题。以“相约星期六”系列活动为契机,开展师生交流活动,增进师生感情。开展“奔跑啊实验室”活动,学生通过参观实验室,听取专业教师讲解,对专业所学了解,增强专业认可度,坚定对行业的信心。

记者:围绕“学生自主学习改革提升年”,经管学院如何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交流空间,营造浓郁学习氛围?

申沛:一是打造线下交流空间。将人文楼四楼、五楼室外长廊、人文楼副楼二楼长廊打造为学生自主学习中心,让学生可以随处学习;常态化开展“知行苑”师生面对面交流活动,青平院长和本科生面对面交流经典阅读,农林经济管理系老师和学生深入探讨专业内涵,市场营销系老师和学生共商营销之道,会计系老师和同学们交流全面发展综合素质。二是构建线上学习交流空间。全面启动并实施预约系统,将学院资源向师生共享,对外开放4个讨论室、6个教室、2个会议室、1个报告厅、1个文献资料室。学生可在线预约各类空间以及学院专任教师、辅导员以及行政管理服务人员,进行学习、科研、生活、管理服务等方面的答疑与咨询。通过线上线下双管齐下,越来越多的老师主动行动起来,围绕怎么学习经济学管理学、怎么做好调查问卷、怎么写好英文文章、怎么写好毕业论文等同学们学习中面临的问题纷纷与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

审核人:肖湘平

延伸阅读:【期中教学问诊】一院一品述说教学管理
                                      
   ——历新求变推改革 引导学生自主学习
http://news.hzau.edu.cn/2017/0524/49342.shtml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秦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