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蓝细菌光受体的光保护机制研究获得新发现

核心提示: 近日,我校生科院赵开弘课题组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杨晓静和任重博士合作,发现了蓝细菌光受体“橙色胡萝卜素蛋白”实施光合作用光保护的原初分子机制,论文于5月30日在线发表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上。

南湖网讯(通讯员 鲁璐)近日,我校生科院蓝细菌光合作用课题组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杨晓静和任重博士合作,发现了蓝细菌光受体“橙色胡萝卜素蛋白”实施光合作用光保护的原初分子机制,论文"Photoactivation mechanism of a carotenoid-based photoreceptor"于5月30日在线发表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上。该文章从动态晶体学角度通过时间分辨技术与生物技术等方法对橙色胡萝卜素蛋白的光合作用光保护进行了深入研究。我校赵开弘教授为论文并列通讯作者,博士研究生鲁璐为第三作者。

蓝细菌是最早的光合放氧生物,对地球表面从无氧大气环境变为有氧大气环境发挥了巨大作用。在适当强度的光照条件下,蓝细菌能通过光合作用将光能转换成化学能,生成有机化合物和分子氧以供生命所需,而过强的光照则会对蓝细菌造成严重的损伤。为了应对高光胁迫,蓝细菌进化出了一系列的光合作用光保护机制,而橙色胡萝卜素蛋白是蓝细菌光合作用光保护的关键元件。

蓝细菌光合作用课题组长期研究蓝细菌光合作用,致力于将蓝细菌光合作用高效元件转入植物以提高光合作用生产力,该科研成果为进一步研究蓝细菌高效光合作用机制并为构建全波段光合作用又迈进了一步。

文章链接:http://www.pnas.org/content/early/2017/05/24/1700956114.abstract

审核人:赵开弘

责任编辑:张世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