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不忘初心:一堂特殊的答辩会

核心提示: 5月27日中午,一场特殊的党课在我校信息学院314会议室开讲。特别的是,今天的主角不是老师,而是27名预备党员,他们要面向答辩委员汇报1年预备期里成长的足迹,并接受支部成员的评议。

南湖网讯(通讯员 吕靖怡 张昶)5月27日中午,一场特殊的党课在我校信息学院314会议室开讲。特别的是,今天的主角不是老师,而是27名预备党员,他们要面向答辩委员汇报1年预备期里成长的足迹,并接受支部成员的评议。

“科研诚信”成陈述重点

生物信息学1402班蒋碧轩以“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开始答辩。他从当下“撤稿事件”切入,指出青年学生在日后的科研以及生活中诚信十分重要。同时,他表示,做党员要“做一名纯粹的党员,追求高雅纯粹学问”。答辩中蒋碧轩以马里兰大学华裔学子在演讲中伤害国人感情为例,表示党员要对党和国家有感恩和崇敬的态度,要彰显正能量。

支部成员冯圣宇评议道:“蒋碧轩是一个意志力很强的人。即使在相对悠闲的大三,他也能坚持每天锻炼健身,并且辅修双学位,时间利用率高。但立志于从事科研的他喜欢睡懒觉,这是绝对不行的,希望以后改正。”孙超老师点评道:“大家要留意,走向社会后这样真诚直白的批评可能会少很多。要珍惜批评,以及批评你的人。”

答辩中一位预备党员讲述较为空洞,没有很好展现1年来的成长历程。答辩委员不客气地打断他:“同学,不要再用‘我们’来陈述,用‘我’!不要再讲思路,要多讲行动,让我们看到你的成熟和变化!”后经集体讨论,该答辩人被延期答辩。还有一位答辩人提到“通读党章”的学习计划,有老师当即“不客气”地指出,新修订的党章不到2万字,每天读50个字1年预备期也读完了,何须再花费1年的光阴。

《人民的名义》成答辩热词

生信1301班的预备党员侯姝宇以优异成绩考取同济大学研究生,她提醒自己要时刻谨记党员身份、严格要求自己,真正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宗明绪对侯姝宇表示祝贺,并希望她能把华农学子耕读不辍的品质传承下去,时刻发挥党员旗帜作用。

有答辩委员问“追求言行一致”的梁聪园:“你最想成为《人民的名义》中的谁?” 梁聪园表示希望自己成为人民检察官陈海的母亲,因为她是一个真实的人,为自己儿子担心,为老检察官丈夫担心,但她一直坚守正义,挺起一个家庭甚至是国人的脊梁,没有劝他们向邪恶势力低头。”

张儒雄考取公务员,实现他去基层奉献青春、服务父老乡亲的愿望,他在答辩中表示,自己决不做孙连成那样“仰望星星”的懒政干部,要成为像“易学习”“李达康”那样为民务实清廉的公务员。计科1302班颜宇从原则性与灵活性出发,指出共产党员做好自己的重要。颜宇表示:“共产党员是先进分子的代表,只要坚守自己的初心,完成党交给的任务,就不分大小彼此,都是伟大的。”

答辩中,各个预备党员都进行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一些预备党员存在“拖延症”,坦言“存在贪玩、浮躁”等小毛病,各老师及党支部负责人对此类问题给予警告并给予建议。

“蹭课”的入党积极分子

陈锦关注国际国内大事,非常关注“一带一路”战略以及我校的参与度、贡献度。他在答辩中表示,正如战略科学家黄大年所说,他认为“每一个大的历史事件都是由无数个小人物的小脚印汇聚而成”。因此,作为共产党员,他在学校带动同学们学习进步;日后走向社会,他也要给社会创造出价值。最后,陈锦以习总书记给青年人的寄语“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结束答辩。

本次答辩课堂,也有一批别样的面孔——入党积极分子。计科1503班龚勇就是其中一员,他坐在第一排全程旁听答辩。他认为这次学习收获很大、印象深刻,尤其是颜宇学长提到的“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统一”。最后,龚勇表示今天现场问答看得他“惊心动魄”:“感觉自己的理论学习还要多多加强。”

李国祥老师点评道:“这次的答辩很有意义。我从‘90后’的演讲中也收获了很多新知识、新词汇。大家的讲述如果条理再分明、重点再突出些,就更完美。”

信息学院学生党建负责人表示,理论学习永远在路上,学院坚持大学生党建“三投票三公示两答辩”制度,就是要把学习作为从严治党、对学生党员严格要求的利器,以理想信念教育为重点,以答辩考核为加压阀、助推器,不断提升大家自我学习、自我提高的能力。

审核人:孙超

责任编辑:耿甜甜、喻楚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