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公管学院举办“永业行杯”青年教师讲课竞赛

核心提示: 5月26日上午,公共管理学院在四教B516教室举办了“永业行杯”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决赛。来自校教务处、外语学院、理学院、永业行咨询评估集团的领导和老师、校教学巡视员和督导员及该院各系教师代表等共计20人组成评委组,国家级教学名师郑用琏教授担任评委组组长。最终来自土管系的柯新利老师获得一等奖。

南湖网讯(通讯员 周敏)5月26日上午,公共管理学院在四教B516教室举办了“永业行杯”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决赛。来自校教务处、外国语学院、理学院、永业行咨询评估集团的领导和老师、校教学巡视员和督导员及该院各系教师代表等共计20人组成评委组,国家级教学名师郑用琏教授担任评委组组长。决赛由学院副院长王鹏主持。

决赛中,公共管理学院4个系推选的8名老师逐一登台比赛。评委通过查阅教学设计材料、观看课堂教学进行评分。其中,教学设计材料分值为10分,现场课堂教学环节分值为90分。最终,来自土管系的柯新利老师获得一等奖,姜庆志、程妮、毋丽红3位老师获得二等奖。

信息管理系程妮老师结合大量实例,注重教学情境设计,合理运用启发式、探究式等教学方式,深入浅出地讲解知识要点,阐释数据概念,拓展知识深度与宽度,给在场的评委和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行政管理系的姜庆志老师在比赛中主讲“政治权力”。他用时下最热播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引出话题,并在讲课中运用剧中人物的职权和形象分析不同的权力特征,最后更是向同学们提出问题,启发同学们思考:到底应该把权力交给谁?

郑用琏老师在赛后点评谈到,作为一名老师,首先要修炼牢固的教学基本功。他说:“所谓基本功,即广博的学识,扎实的功底;准确的概念,科学的分析;高度的提炼,严谨的逻辑;生动的表达,口才的魅力。”郑用琏认为,“双一流”建设的根本还是要回归到本科教学,本次比赛是学院为青年老师提升教学能力提供的一个很好平台,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不是简简单单的为老师提供一个平台,更是学院给教师教学树榜样、树标杆的举措,让全院教师都能朝着这个方向努力,从而营造浓厚的教学文化氛围。

院党委书记程为民表示,教学是教师教书育人的根本,是学院立德树人的核心,教学的核心地位不可动摇。青年教师教学应该除了科学性、专业性、思辨性、启发性、系统性之外,还应该具有时代性、国际性,有反映或联系学科发展的新思想、新成果。

本次决赛得到了永业行咨询评估集团的大力支持,集团副总裁王琴女士提出,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常态化,老师们能继续专心教学、爱岗敬业,为社会培养更多创新型、专业型的人才。

审核人:王鹏

责任编辑:聂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