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古琴雅乐庆端阳 且将新火试新茶

核心提示: 5月27日晚,悦雅古乐府古琴队五周年“且将新火试新茶”专场演出举行,古琴队队员们为在场师生带来一场听觉盛宴。

南湖网讯(通讯员 黄妍婷 佘诗琦)5月27日晚,端午节假期前夕,悦雅古乐府古琴队五周年“且将新火试新茶”专场演出在我校学生事务综合大楼五楼报告厅举行。

“罢听泉声看鹿群, 丈夫才策合匡君。早携书剑离岩谷,莫待蒲轮辗白云。”音乐会以一首《招隐》拉开帷幕。奇骏有力,高古雅正的一曲《招隐》带观众走进古人山水清音之中。一曲终了,场下寂寂无声中更胜有声。一曲一故梦,观众尤自沉浸在左思不满于时事归隐山林的惆怅中时,又一曲怀国忧民的《获麟操》响起,乐声中,仿佛看见受伤的麒麟,听到圣人的叹息。

接下来,一曲《卧龙吟》惊艳全场,古琴、萧与吉他风格迥异,听古典和现代的碰撞和融合。泠泠琴音,悠远竹箫,动感深沉的吉他,扣人心弦,诸葛空城退敌风姿翩然浮现。整曲以按音为主,吉他的弹拨奠定曲子节奏,而古琴和萧则在吉他声中荡漾出古典的韵味,一如司马懿评论道“似山间小溪,清澈见底,非心旷神怡者不能为之”。

俶尔,一阵弹弦打破之前的幽静,指尖在琴弦上起舞,旋律在心灵上飞翔。《龙翔》一曲,时如浅溪潺潺,时如飞瀑落尘,大珠小珠落玉盘,如龙腾雾,生动活泼,气氛欢畅。突闻《广陵散》流露淡淡忧伤,感伟人不再,空余广陵成绝响,相交不易,知音更是难寻,更继《流水》绘流水之形神,琴音时隐时现,若溪流或湍急或和缓,似大河澎湃激荡,又仿佛置身山峰之巅,不由想到伯牙子期知己相交,高山流水让人叹息。又有《韦编三绝》、《醉渔唱晚》短境尤深远,道出夫子彬彬之风,读出悠悠书香,超脱尘世,翩然化仙。

观众们正沉浸在美妙的琴声中时,压轴一曲登场。古有“琴能动沧海老龙”,说的是琴法高妙。一曲《沧海龙吟》在指导老师施飞樊指下缓缓流淌。琴音激昂澎湃,却又细腻生动,若长江之流,绵延徐逝之际,忽有云来,大雨滂沱,江涛拍案,卷千重巨浪,隐有老龙秋啼沧海底,清越沉浑。

此次演出还设有茶艺表演环节,声乐之美加上茗茶的芬芳,琴声与茶香的结合,场下观众深深陶醉其中。柳叶装饰小方桌前,素白的茶杯在表演者手下起舞,茶叶在沸水的冲击下翻飞,观茶色、闻茶香、敬知己、品茶味。一片树叶,历经水火生死的历练,落入水中,改变了水的味道。

古曲演风姿,茶艺写风骨。伯牙子期相交不易,因音成知己,于此观众与表演者因琴相会,共赏雅乐。悠悠琴声环绕不绝,专场演出缓缓落幕。

审核人:韩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琦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