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校企对接 打造柑橘贮运保鲜产业链

第三届柑橘贮运保鲜关键技术培训暨相关企业家论坛在我校召开

核心提示: 5月24日至26日,由国家柑橘产业技术体系组织的第三届“柑橘贮运保鲜关键技术培训暨相关企业家论坛”在我校召开,来自湖北等10余个省的30余家企业和基层科研单位的7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DSCN0851

DSCN0959

南湖网讯(通讯员 邹运乾)5月24日至26日,由国家柑橘产业技术体系组织的第三届“柑橘贮运保鲜关键技术培训暨相关企业家论坛”在我校召开,会议围绕“柑橘采后生产关键技术、采后病害控制、柑橘机械、柑橘果实可追溯体系建设、企业文化建设及企业创新” 等内容展开,来自湖北等10余个省的30余家企业和基层科研单位的7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在开幕式上,程运江教授结合自身的科研和产业服务经历,从科学性、实用性、国际化等角度讲述了柑橘果实采收、清洗、初选、杀菌、打蜡、分级、包装、销售各个采后处理步骤的关键技术及操作要点。程运江在报告中指出:“细节决定成败,我们始终要把柑橘当作鲜活的生命去对待,把每一个细节都落到实处,相信我国柑橘果实采后腐烂控制在10%以内是没有问题的。“他认为,当前我们国家最缺乏的不是某一项具体的技术,或某种特定的药剂,而是一种全局的观念。程运江教授还多角度分析了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创新对引领企业未来竞争能力的重要性。

在专家报告环节中,果树系龙超安教授就柑橘采后病害防控进行了全面讲述,同时还介绍了他在柑橘生物保鲜方面的成果和最新进展;国家柑橘产业技术体系采后机械岗位科学家李善军副教授就柑橘生产机械的最新研究进展及应用情况进行了全面介绍;信息学院高俊祥副教授为大家讲解了食品安全追溯系统的研究进展及其在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未来的发展趋势。

26日下午,柑橘采后生产企业家论坛在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举行。国家柑橘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邓秀新院士、中国柑橘学会秘书长彭抒昂教授、华中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杨道兵副处长应邀出席了本次论坛。其间云南褚橙、江西绿萌、杨氏果业、宜昌晓曦红、江西橙皇果业等企业代表做了典型发言。与会代表均对华中农业大学对我国柑橘产业发展、科研研究和人才培养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感谢,并殷切期望由华中农业大学牵头,将针对基层单位和企业技术人员的培训工作常态化,为企业家的交流搭建平台,建议增加实践动手能力培养和现场观摩教学内容。

邓秀新院士认真听取了汇报和讨论,在总结讲话时强调:柑橘采后处理对产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目前我国采后贮运的发展缺乏的是相关的技术和人才,国内大多数企业对于采后设备的运转还处于半知半解的状态,关于其原理和机制还知之甚少。邓秀新院士建议企业之间可以定期组织技术骨干人员进行技术培训,建立信息交流平台以实现市场和技术等信息的互通与共享,在此基础上谋划建议科技创新联盟。

据此次会议发起人、园艺学学院院长程运江教授介绍,目前采后生产是制约的国柑橘产业提质增效和确保橘农增收的关键薄弱环节,每年平均腐烂和损耗率高达30%左右,带来的经济损失高达数百亿元人民币,同时还带来严重的环境污染等问题。此次会议通过校企对接,对培育健康柑橘产业链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审核人:程运江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