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金兰”姐妹共话“我爱我家”

核心提示: 本期讲座以“我爱我家:夫妻相处的智慧”为主题,校妇委会主任、副校长吴平教授,动医动科学院郭爱珍教授和理学院刘汉兰教授作为嘉宾,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与30位女教工分享了“我爱我家”的生活经验和体会。

嘉宾畅谈夫妻生活【赵妍摄】 (3)_副本

“金兰”姐妹共话“我爱我家”(供图:赵妍)

活动全景【赵妍摄】

现场氛围轻松、互动频频(供图:赵妍)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杨启帆 乔瑞婷)5月26日下午,由校妇委会主办的“金兰姐妹会客厅”活动,在图书馆明雅书斋举行。本期讲座以“我爱我家:夫妻相处的智慧”为主题,校妇委会主任、副校长吴平教授,动医动科学院郭爱珍教授和理学院刘汉兰教授作为嘉宾,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与30位女教工分享了“我爱我家”的生活经验和体会。

不同于平时讲座的严肃,大家同坐一堂,谈谈笑笑,更像姐妹之间说几句体己话。

来自动医动科学院的郭爱珍老师,首先分享了自己为29年甜美婚姻保鲜的诀窍。她认为“要容人、容事、容言”,在家庭生活中不会有两个志趣完全相同的夫妻,夫妻之间更多的是要“和而不同,不同但包容”。除此之外,郭老师还说道, “好的妻子是lion-trainer,会塑造更好的先生和更好的家庭”。

第二位分享人刘汉兰老师与大家分享了远距离爱情的故事。由于工作原因,刘老师的先生与刘老师曾经长期分居两地,但刘老师没有选择抱怨,而是选择理解和相信,相信自己的丈夫、相信爱情可以打败时间和空间。刘老师认为夫妻之间都能记得一句话“不管身在何方,家永远在心中”,家庭就会很幸福。

吴平老师分享了31年感情的经营之道,“在我的观念里,家是很重要的。”觉得轻松干净的空间会让家人更舒适的吴老师,喜欢干家务并乐在其中,她说“宽容,不是委屈自己,而是对家庭的付出和责任”。

在三位老师分享自己的经验之后,到场的各位女教工也互相交流了家庭生活中的幸福与摩擦。尽管每个家庭都有各自的特点与现实状况,但妻子在婚姻过程中所起到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正如郭爱珍老师所说“Happy wife,happy life!”。讲座的最后,张利华老师动容地说:“如果说婚姻是一艘船,我们是优秀的船长,让我们的船行驶在人生的河流上,尽管前方可能会有礁石和风浪,但那只是一个过程,生活的漩涡不会阻挡我们对幸福的向往,前方会是美好的明天;如果说婚姻是一棵树,我们应该尽力去培育它,终有一天它会形成一片绿荫给我们提供凉爽;如果说婚姻是一朵花,那么今天它会经历发芽长叶,形成花苞,最终绽放出甜美的花朵!”

审核人:冯楠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