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李名家深入解读“两个准则”“一个条例”

核心提示: 5月25日下午,由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和理学院党委共同举办的“学习《准则》《条例》、做合格共产党员”主题报告会在理学院A109报告厅举行。

解读会现场 伍儆人
解读会现场 (供图 伍儆人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王安邦)5月25日下午,由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和理学院党委共同举办的“学习《准则》《条例》、做合格共产党员”主题报告会在理学院A109报告厅举行。本次报告会主讲人为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名家,资环学院和理学院全体教工党员和部分学生党员代表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唐仁华和理学院党委书记李金发主持。

会议伊始,李名家以王岐山的“先治标再治本”廉政建设理念为出发点,浅谈“‘全面从严治党’是‘治标又治本’”的最好方式。他结合自己的认识对《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分别进行了深入解读。

谈到《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李名家认为,该准则对党员廉洁自律规范提出了具体而严格的要求,党员同志们要做到“公与私”“廉与腐”“俭与奢”“苦与乐”四个方面的自律,必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必须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必须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他认为,《准则》必须严于国法,只有对治理者首先提出更严格的要求,国家才能治理好;作为执政党,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靠严明纪律。党规严于“国标”,中国共产党党员是有着特殊政治责任的公民,守法应先从守纪开始,中国共产党党员要做表率。

谈到《关于新形式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李名家认为,该准则是完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需要,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需要,也是解决党内存在突出矛盾和问题的需要。结合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出现的一系列突出问题及其产生的严重后果的解读,他认为,当前的形势要求我们必须继续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结合该准则的具体内容和十二个要点,他为与会师生解读了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明确要求。在他看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最后,李名家以党员纪律的六个“负面清单”为统筹,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行了细致解读,并与过去的《处分条例》进行了对比,要求党员干部要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群众纪律。

据悉,本次报告会是两院党风廉政建设活动月的子活动,围绕活动月工作安排,两院还将分别开展不同形式活动,深入持久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审核人:常慕佳 赵慧

责任编辑:聂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