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农村新报】华中农大育成武昌鱼新成员“华海1号”

核心提示: 16日,海大集团湖北百容水产良种有限公司内,由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王卫民教授团队育成的武昌鱼新品种“华海1号”正式对公众发布。

农村新报讯  (记者彭翠楠 通讯员刘涛)16日,海大集团湖北百容水产良种有限公司内,由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王卫民教授团队育成的武昌鱼新品种“华海1号”正式对公众发布。

武昌鱼学名为团头鲂,仅分布在长江中游及其附属大中型湖泊,湖北省梁子湖是团头鲂的原产地。1965年到1972年,团头鲂作为新的养殖对象被21个省、市移养成功并就地繁殖和推广。

2008年,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王卫民教授组建团队,开展团头鲂分子育种技术体系及高产抗逆优良品种的培育和推广研究。经连续4代选育和全国各地试养示范,最终成功选育出抗病力强、生长速度快的团头鲂新品种“华海1号”。

王卫民介绍,在相同养殖条件下,新品种与未经选育的团头鲂相比,1龄鱼生长速度、成活率均提高两成以上,适宜在全国各地人工可控的淡水水体中养殖。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