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水生蔬菜高效栽培及病虫草害绿色防控技术研究与示范”验收会举行

核心提示: 5月23日,“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水生蔬菜高效栽培及病虫草害绿色防控技术研究与示范”任务验收会议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六楼会议室召开,验收专家组对各个课题组的研究成果进行考核验收。

IMG_2
副校长姚江林讲话(供图 曾忆忱

南湖网讯(通讯员 张晓玲)5月23日,“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水生蔬菜高效栽培及病虫草害绿色防控技术研究与示范”任务验收会议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六楼会议室召开。我校副校长姚江林、湖北省科技厅农村处副处长史红等领导出席会议,浙江大学寿森炎教授、南京农业大学韩召军教授等专家组成的验收专家组对各个课题组的研究成果进行考核验收。

会议开幕式上,姚江林表示,在整个讲求生态友好发展的社会大环境中,绿色防控是一个极具发展潜力的研究方向,整个项目的研究成果对国家目前的三农工作以及扶贫工作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希望参与这个课题的科研工作者们继续努力,取得更加出色的成果。

课题主持人李建洪教授首先汇报了课题任务完成情况。课题实施以来,课题组建立了12项高效栽培技术、2项育苗技术、3项高效施肥技术,优化与集成6项水生蔬菜高效种植模式以及4项“水生蔬菜-鱼”种养结合模式。他们筛选出抗病性较好的品种4个,建立了诱集植物蓖麻、灯光诱集技术及性诱剂诱杀莲藕斜纹夜蛾绿色防控技术3项,并且在病毒检验技术和有害物质快速检验技术方面,建立了荸荠CMV、内源DNA病毒、+ssRNA病毒鉴定技术共3项,水生蔬菜产品重金属及农药残留检测技术5项。武汉市蔬菜科学研究所等7个子课题主持单位也汇报了各单位任务完成情况。

验收专家组肯定了整个课题组的工作,并在后续研究工作的推广应用方面提出了建议。湖北省植物保护总站研究员罗汉刚说:“课题组还可以进一步扩展研究内容,使其能够更广泛地应用于实践生产。”湖南省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刘勇则表示:“可以将研究成果进一步标准化、轻简化,便于在广大农民群众中推广应用。”

据悉,《水生蔬菜高效生产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是科技部“十二五”农村领域《淡水生物培育与利用》重大专题中的子项目,共设置3个课题,即武汉市蔬菜科学研究所主持的水生蔬菜新品种选育与良繁体系建立,华中农业大学主持的水生蔬菜高效栽培与病虫草害绿色防控技术研究与示范,湖北省农业科学院主持的水生蔬菜保鲜与加工技术研究。该项目由湖北省科学技术厅组织管理,武汉市蔬菜科学研究所主持,主要针对目前我国水生蔬菜产业中存在的育种技术落后、专用品种缺乏、用种量大、采收劳动强度大、管理粗放、病虫草害防治技术落后、保鲜加工技术缺乏及规模小等技术瓶颈问题提出。项目完成后,将提升我国水生蔬菜产业链各环节的技术创新能力,新增社会经济效益5至10亿元,促进我国水生蔬菜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和淡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审核人:陈志强

责任编辑:张世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