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侯廷军做客我校讲述作药物设计个性化策略

核心提示: 5月19日下午,浙江大学药学院药物代谢和药物分析研究所副所长、求是特聘教授侯廷军做客我校“信息逸站”,作了题为“基于靶点结构的虚拟筛选中个性化策略的探讨”的学术报告。

南湖网讯(通讯员 尚俊)5月19日下午,浙江大学药学院药物代谢和药物分析研究所副所长、求是特聘教授侯廷军做客我校“信息逸站”,作了题为“基于靶点结构的虚拟筛选中个性化策略的探讨”的学术报告。

侯廷军主要从事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Computer-aided drug design, CADD)方法学和应用研究,以及基于结构的虚拟筛选方法研究、ADMET和类药性的预测、重要靶点的药物分子设计等领域的工作。侯廷军从国内外计算机硬件和软件发展现状、传统药物设计存在耗时长耗费大等问题出发,提出了虚拟筛选中个性化策略。他认为,要以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现有的两个重大难点为切入点:一是分子对接软件中打分函数精度和靶标柔性对对接的影响,二是成药性预测的精度。

侯廷军介绍了他们团队在结合自由能计算、多构象分析及开发的MIEC-SVM方法等方面的应用。“这些研究以个性化的策略对不同的靶标体系进行药物设计,有助于克服CADD中的两大难点,帮助我们更合理地设计药物,为药物设计提供了新视角。” 侯廷军说。

报告中,现场师生就CADD中方法的整合、药物设计热门工作方向(创新药、大数据)等多个问题与侯廷军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

审核人:孔德信

【简介】侯廷军,男,200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2004至2008年在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担任项目研究员。他先后任职于苏州大学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药学院和浙江大学药学院,现为浙江大学药物代谢和药物分析研究所副所长、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计算机辅助药物分子设计方法学和应用等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