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期中教学问诊】一院一品述说教学管理(2)

历新求变推改革 引导学生自主学习

核心提示: 本文作者以一学期一度的期中教学检查为契机,围绕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采访部分学院(部)教学副院长(主任),整理汇编学院在营造浓醇学风,促进学生自主学习方面上所做的改革与创新,以飨读者。


记者:工学院有着很好的教务学工协同联动机制,请问学院今年在教学管理方面有哪些举措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张国忠:一是发挥学院主体作用,教学学工战线联动。加强与教学管理尤其是与管理工作的副书记以及辅导员、班主任交流沟通,发挥辅导员、班主任与学生面对面交流沟通的优势,督促班主任管好班级问题学生、困难学生,管理学生中抓细节,抓典型,抓过程,抓落实、抓实效。二是加强过程考核管理,要求各位老师强化过程管理,注重采取随堂作业、随堂测试等强化学生在平时听课过程中积极跟随老师进度,认真消化学习。期中教学检查显示,青年教师卫佳、刘静等老师通过安排随堂作业、随堂测试等环节强化过程管理。通过强化过程管理,得到学生好评,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得到提升。

记者:信息学院一直秉承“老师心中有学生,学生心中有天下”的办学理念,这种提法很有格局,也接地气,请问学院围绕学生自主学习提升这个主题,在教育教学方面做了哪些改革?

徐勋光:学院传承发扬学校重视本科教学的优良传统,改革聚焦增强学生学习的活力与激情。围绕“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升”这个主题,学院主要做了四方面的工作:一是全面营造乐教好学的良好氛围。教师之间通过交叉听课、集中说课、名师示范等方式做好“传帮比学”等教学交流,所有教师深入学生,实现师生交流全覆盖,引导学生增强学习自觉。二是支持教师实行考核方式改革。降低考试成绩比例,增加文档总结、演示答辩等过程环节,并将ACM OJ系统引入算法、程序类课程教学,强化学生课后训练。三是引导学生自主组建各类学术社团,并邀请专业教师担任项目组导师,各项目组通过演讲、展示等竞争方式有序入驻逸夫楼C座地下层的实践创新基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激情。院长张红雨在生物信息专业期中教学检查座谈会上告诫学生,要实现从知识“接受者”向“输出者”的转变,突出学习的自主性!

记者:促进教学改革的关键在于教师,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取决于教师在思想理念和教学方法的引导。请问外国语学院在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方面有哪些改革举措?

曾红霞:一是实施青年教师导师制、集体备课制、听课制、教学研讨制等制度,确保教师过教学关。二是选派教师开展出国培训、出国研修,组织中美外语教师教学工作坊,不断更新教师教育教学理念。三是组建基础课和专业课教学团队,建设教学质量高、具有协作精神的课程教学梯队。四是设立教研项目,鼓励教师以研促教,形成教学与研究的良性互动。五是鼓励教师参加教学竞赛,建立指导团队为参赛教师把脉问诊,让教学能力突出的教师形成品牌。

记者: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方针政策以促进学生体质健康,引导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请问体育部在引导学生自主锻炼,构建强健体魄上做了哪些教学改革?

李建波:学生只有拥有强健的体魄,才有自主学习的资本。体育部今年打出一组“组合拳”,从教师能力、课程体系、考评制度建设等方面,引导学生的锻炼向自主化、日常化、长期化转变。一是强化教师能力培养。在坚持10余年的业务技能学习和比武制度基础上,体育部于本年度修订了《体育部教师业务技能学习和比武实施办法》。二是注重课程内涵建设。创新“四练模式”,实施了新生入学引导练、运动技术高效练、身体素质课课练、考评体系驱动练,充分发挥体育课堂在健康教育中的主阵地作用。三是优化科学考评制度。坚持实施环湖跑制度,将课外长跑锻炼情况纳入课程总评,对积极分子进行表彰奖励,激励作用大。开通校园健康云管理平台,及时向全校学生传送体质测试结果、测试成绩与学业相捆绑激发了学生紧迫感和锻炼主动性。

审核人:肖湘平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聂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