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李斌雄教授做客第十六期“干部大讲堂”

核心提示: 5月23日下午,武汉大学李斌雄教授做客我校第十六期“干部大讲堂”,围绕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思路、新举措”三个方面解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参会干部作辅导报告。

DSC_2018
李斌雄教授作报告

DSC_2013
李名家主持报告会

DSC_2005
         会场(记者 川竹 摄)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杨子薇)5月23日下午,正值我校深入开展第十八个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中国监察学会理事、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廉政建设与治理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李斌雄教授做客我校第十六期“干部大讲堂”,围绕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思路、新举措”三个方面解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参会干部作辅导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名家主持。

李斌雄从“如何科学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大党治理的特点和规律是什么”“如何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时效性”这三个问题切入,作了深入解析。李斌雄介绍到,十八届六中全会全面分析了党的建设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总结近年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就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做出重大部署,充分地体现了党中央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历史担当。全会确认了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的核心并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李斌雄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成就主要体现在抓思想从严、抓管党从严、抓执纪从严、抓治吏从严、抓作风从严、抓反腐从严等六个方面。他强调抓执纪从严,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着力推进全党牢记“五个必须”、防止“七个有之”,特别要防止“尾大不掉,妄议中央”。保证全党团结统一、步调一致。李斌雄指出,在看到成就的同时也应该看到不足的地方,他说:“新的历史条件下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要把从严治党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解决好,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完善规范、健全制度。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就是一个在党内法规轨道上不断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过程。”

李斌雄讲到,习近平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对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的科学判断--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但仍然任重道远,要以新的认识指导新的实践,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中央纪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的科学判断--目前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尚未改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提及从严治党的新思路,李斌雄根据全面从严治党的直接目标--培育党内先进的政治文化,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从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思想的初步构架出发,强调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紧密结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从严管理干部、持续深入改进作风、严明党的纪律、发挥人民监督作用、深入把握从严治党规律。在具体措施方面,他提出在政治理想、政治路线、政治权威等12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报告会最后,李斌雄解答“大党治理的特点和规律”这个问题。他认为应该从现实事实层面的治理--从党情形势出发,突出政党特色来深化依规治党规律的认识,从价值追求层面的激励—从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特点出发,坚持正面倡导来深化以德治党规律的认识。

李名家在总结报告中指出,全校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李教授的报告内容和第十八个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工作安排,做到以下三点。一是强化意识,把握方向。要强化“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维护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二是精准理解,入脑入心。把学习贯彻与具体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推动学校各项工作。三是以身作则,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要强化责任担当,带头认真部署,精心组织,带头学习践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链接】李斌雄,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副主任、武汉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兼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清华大学高校德育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监察学会理事、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廉政建设与治理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湖北省中共党史学会理事兼副秘书长。出版《中国共产党的价值观研究》《高校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引论》等多部著作。在《马克思主义研究》《科学社会主义》《党建研究》《中国纪检监察》等报刊上公开发表文章200余篇。

审核人:余斌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