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舞风弄月 舞蹈团专场演出上演

核心提示: 5月21日晚,由我校团委主办,大学生艺术团承办的舞蹈团专场活动“舞风弄月”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上演。

傣家女儿傣家的雨 杨好佳
傣家女儿傣家的雨 (供图|杨好佳

风酥雨忆  李宝龙摄
风酥雨忆 (供图|李宝龙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白倚宁 胡文欣)一曲古风响起,薄雾中身着素衣的舞者登场,男子们凌空反转不停,女子们身段轻柔舒展,一场舞蹈盛宴就此展开。5月21日晚,由我校团委主办,大学生艺术团承办的舞蹈团专场活动“舞风弄月”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上演。

在悠长深远的奏乐中,一群手撑纸伞的“傣族少女”迈着碎步上场,现场漫下的蓝光让观众沉浸在如水一般的女子风姿中。这是首先登场的舞蹈《傣家的女儿,傣家的雨》。一开始少女只是试探似的探头微揖,扭捏上前,含羞不语,小碎步舞步似有万千情话想要叙述。随着声光的变化,脚步快速跳动起来,腰肢也开始婀娜旋转。傣家女儿可爱而又富于热情的模样在这一舞中展现的淋漓尽致。

一束黄色高光打下,妙龄女子独坐椅上,五指纤细,对着花镜描眉补妆,举止之间,满是等待着意中人的雀跃欣喜,舞蹈《点绛唇》便在这一人一椅一舞中推进。再三犹豫后,女子一跃至舞台中央,跳动起来。她的动作如行云流水般,轻缓地在舞台上来回。舞到正浓时,音乐却戛然而止。女子开始轻踮起脚,环顾寻找自己的意中人,最后以孤身的背影结束了演出。

在舞蹈《天堂草原》中,身穿黑色的蒙古族服饰的男舞者登场。双手合十的祈祷手势、粗犷的动作一下子引领现场观众到广袤草原中。号角激鸣声中,舞者们尽情挥舞着马鞭跳跑,再现了草原男儿们在辽阔的草场中赛马的场景。忧伤绵长的马头琴声渐渐鸣起,更显天高地阔的苍茫,男子们有力地抖肩,整齐地挥动手臂,阔步昂首间,男儿英气尽现。

水袖舞京剧和舞蹈结合,层层叠叠的裙摆随着每一个旋转摆动起来,好似花园中各具娇态绽开的花朵。“翩如蓝召翠,婉如游龙举。慢态不能穷,繁姿曲向终。”接下来上场的三名女子再现了一曲唐朝时梅妃所创的《惊鸿舞》。女子身披水红色拖地长裙,每一个摆手都飘逸自如,轻盈的舞姿犹如鸿雁。最后登场的男子群舞《翻身农奴把歌唱》,则在昂首欢快的连转中表现了藏人重获自由的喜悦。

对于即将毕业的应化1304班的占方玲来说,这就是她大学生活中最后一次在艺术团的演出了。“我到现在还能想起我们暑训的时候一起抢着喝酸梅汤的场景。在这里,我们是真正的家人。”提起四年在艺术团的经历,她对这个“家”充满了留恋与感动。并对学弟学妹们给予了鼓励和期待。

审核人:沈希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马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