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到农村中去:稻田畔的“三农”问学课

核心提示: 5月20日,彭少兵教授带领师生40余人来到天门市华丰农业专业合作社。同学们实地考察湖北农业新业态,并参观了8万亩再生稻以及稻鳅综合种养。

 

QQ图片20170523165519

QQ图片20170523165510

 

QQ图片20170523165523
                                             (供图:陈志强

 

南湖网讯(通讯员 陈志强)5月20日,彭少兵教授带领师生40余人来到天门市华丰农业专业合作社。在合作社理事长“中国十佳农民”吴华平的全程陪同讲解下,同学们实地考察了湖北农业新业态,参观了8万亩再生稻以及稻鳅综合种养。在插秧返青不久的稻田畔,彭少兵和同学们一起探讨中国现代农业发展的新模式。

驱车3个小时,车还没到合作社,吴华平已早早地站在路口迎接。一下车,同学们便来到华丰的“农业工厂”。大家走在现代化的产房里,看着干净整洁的测土制肥车间、秸秆压缩成型车间、粉碎绿肥车间、产品生产包装车间、沼气工厂连连感慨。吴华平说:“我们合作社现在不买化肥了,自己在车间里测土配肥;稻谷不再廉价卖了,而是自己加工变成品牌大米,借助互联网+农业,直接特供华为等终端市场;秸秆不烧了,自己收回加工成板芯出口海外;废弃物不扔不烧了,变成沼气,变废为宝。”来自植科1401班学生郭双琴说:“我申请大学生创业立项的项目是开办小型农业合作社,今天看了华丰专业合作社,对我的启发很大。技术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坚持”。

当了解到华丰土地租金在高的时候可达1000元每亩,大家感到不可思议,因为现在低价流转土地都具有一定的困难。吴华平表示,其他组织是用钱去租,而华丰是用稻谷去换,按一定的亩产,以规定时间的最高价折算地租。他表示,合作社要做的是定好亩产标准,赏罚分明。

彭少兵对同学们说:“我们中国人勤奋上进,农村不缺干具体事的人,但缺有思想会创新的人才。同学们要向吴华平理事长学习,带着思想在农村干事创业。”

走进合作社荣誉展厅,彭少兵形容华丰是“奖项的收割机”。吴华平则表示,合作社的成功是因为社内党员起到了模范作用。他指着中共中央颁发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奖牌说:“这是目前全国唯一颁发给新型农业主体党组织的奖项。华丰现有12个作业组长全部由党员骨干担任,党员的先进作用,在绿野田畴上得到充分发挥。”

来到华丰新型农民社区,整洁漂亮的小区,清一色的白墙黑瓦,一栋栋徽派民居拔地而起。面对大家“难道华丰也在搞房地产开发”的疑问,吴华平解释道:“这不是商业开发,而是迁村腾地和‘社村共建’,在保证农民房屋产权和土地性质不变的前提下集并整合村组,既可改善农民生活环境,又能腾出2000亩耕地。”

在合作社大会议室,吴华平和彭少兵分别给师生作了报告。吴华平介绍了合作社创办和十年的探索发展。彭少兵报告了机收再生稻发展现状与展望,重点讲解了再生稻的优势、在湖北地区的发展推广和农业机械的发展现状。他希望同学们学好本领,要有开阔视野和宽广胸怀,立志扎根实业、扎根农业,扎扎实实地做好事、做成事。  

据悉,2017年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鼓励教师“开小灶”,广大教师积极响应,加入学院“我为人才培养再做一件事”系列活动。此次彭少兵带领师生参观华丰农业专业合作社则属于活动之一。另悉,下次活动将由学院副院长罗朝喜教授组织学生去荆门考察桃树病害,学习湖北桃树产业发展。

审核人:魏友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