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孙晓松做客狮山艺术讲堂谈动画剧本创作

核心提示: 5月22日晚,由校团委主办、大学生艺术团承办的第八期狮子山艺术讲堂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著名电影、动画片编剧孙晓松讲述了自己转型成为动画编剧的经历、创作动画剧本的感想与经验。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徐童 彭祺珂 )5月22日晚,由校团委主办、大学生艺术团承办的第八期狮子山艺术讲堂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著名电影、动画片编剧孙晓松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主题为“动画剧本的创作技巧”的讲座。

 审时度势,转型动画业

“孩子们需要‘动画精神食粮’的喂养,而现在中国动画与日本动漫存在一定差距,中国儿童数量庞大,我们更需要合适有趣的中国动画来引导。”孙晓松回忆起多年前儿童剧院的院长与他的谈话,他表示身为动画编剧,自己肩负着一份为中国儿童创作“动画精神食粮”的任务。动画创作责任重大,国内动画基础薄弱,参与动画创作的人才少,产业门槛底,孙晓松审时度势,做出了从小品编剧转型动画编剧的决定。

真正打开孙晓松创作动画之门的是一部日本动漫《灌篮高手》,他表示:“之前感觉动画片是小孩子看的东西,直到一次电视上播放《灌篮高手》,我听着主题曲就感觉热血沸腾……”说到此处,孙晓松激动地挥舞着双手,他回忆到,当时的他跑了十几个影像店购买了全套《灌篮高手》的碟片,认认真真仔仔细细地观看了不下数十遍,他说中国也应该有这样令人激动、催人上进、予人启迪的动画。

 无我之境,创作正当时

一位青年人在中央电视台旁的旅店里编写剧本,桌上摆着电脑,对面是一面镜子,写剧本的青年人“嚓嚓嚓”敲击着电脑键盘,一抬头,发现镜子里的自己一会儿哭,一会儿笑,青年不禁被吓了一跳。这便是孙晓松回忆自己写剧本时的情景,他表示在全身心投入创作的过程中,自己早已浑然不知地与作品人物同哭同笑,异体同心。

“《围棋少年》是我正式创作的第一个剧本。”为何选择围棋作为题材呢?孙晓松解释道,“我本人就是一个围棋迷,从围棋场上的较量中我可以感受到围棋场上的悲欢喜乐,小小黑白棋子也包含着不少中国哲学。”他第一次将剧本送到一家上海动画制造场时,因为动画剧本的表现形式不符合要求而被拒之门外,但他依然不肯放弃,半年时间把剧本反复打磨雕琢后投给央视,这时才真正开启了他作为正式动画编剧的创作路。

分享经验,浅谈技巧经

“剧本像一根线穿起的珍珠,由一个个彼此独立的单元组成。”当谈及什么是动画剧本时,孙晓松这样说道。他从分析动画放映类型、观众分类、动画媒体类型、动画风格类型、动画内容题材等方面入手,分享了其创作动画剧本时的经验技巧。

孙晓松认为,动画剧本的内容应是“拳头”加“枕头”,他以《围棋少年》为例,“拳头”是一场场精彩的围棋之战,而“枕头”是蕴含于故事主线中朦胧的感情与人文情怀。孙晓松也表示:“但现在部分网络动画,在情节表达上过于暴露,对广大青少年发展造成不良影响。”

在分析到创作故事中的“逗乐”之处时,孙晓松加快了语调、手舞足蹈,站起身来模仿剧本中人物的神态和动作。他认为,动画编剧创作时一定要“脑洞大开”,学会“无中生有”。谈到青睐的动画内容题材,孙晓松表示更喜欢写人物,因为更容易与主人公产生情感共鸣。

孙晓松也分析了动画片“时尚与持久生命”的辩证关系,他认为追求时尚的片子无疑可以得到某种市场青睐,但其能否成为经典,还需经受时间的磨砺。他诚挚地邀请热爱动画、对动画感兴趣的同学交流动画剧本创作想法。

简介】孙晓松,著名电影、动画片编剧。多次参与央视动画编剧工作。代表作《围棋少年》《小鲤鱼历险记》《孔小如》《三毛历险记》《手工街》,及央视2014年、2015年、2016年贺岁片《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等系列作品。

审核人:沈希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孙晓松 动画 剧本
责任编辑:耿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