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我校举办本科生党员知识竞赛决赛

核心提示: 5月21日晚,我校本科生党员知识竞赛决赛在外国语学院人文楼副楼报告厅举行。最终,经济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获得一等奖。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罗林 谢婷 通讯员 牛玉容)5月21日晚,由我校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2017年本科生党员知识竞赛决赛在外院报告厅举行。校团委书记张拥军以及各学院负责党建工作辅导员观摩比赛,党委学工部副部长魏鹏、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陈贵华、原校纪委副书记宋能文担任评委。作为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的活动之一,在前期初赛和复赛的基础上,共有经济管理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外国语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文法学院、动科动医学院和园艺林学学院8支代表队进入决赛。经过争分夺秒、勇往直前、乘风破浪、破釜成舟和各抒己见等五个环节的角逐,外国语学院和经济管理学院获得一等奖。

“我国现阶段最大的国情是什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代表队快速答出“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随着比赛的进行,8支代表队的成绩不断上升,其精彩回答搏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竞赛的题目范围广泛贴近大学生党员实际,既有《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规章制度,又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青年大学生成长的期望等内容。在勇往直前的抢答环节中,经济管理学院代表队频频出击成功:接下来的第三环节“乘风破浪”包含8套不同分值的自选题,题型分为简答题和多选题。各院代表队结合团队现况对题目进行谨慎选择,抓住机会追赶分数。

案例分析题中,对于孔子的“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经管院提出大学生应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注重知识积累和提升自我的观点。对于热播剧《人民的名义》祁同伟在反腐期间多次出入山水庄园且不上报其持卡情况的行为,文法院认为党组织应加强监督力度和完善监督机制,同时要加强党员的廉政教育。关于大四党员因找工作而不按时参党组织活动,生科院认为党员需要加强党性、严格执行党组织的安排。此外,有对机关干部大学论文造假的抨击;还有对党员发展质量把关的建议;也有对大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探讨。

最后的“各抒己见”环节抽选题目并采用即兴演讲的方式进行,选手们的思维火花不断闪烁。园林院从“我们每天用多少时间刷手机”展开“怎样让新媒体助力思想引领”的阐述。“思想引领”即让党的思想在大学生中传播,让两学一做深入人心;“新媒体”则是顺应时代潮流的产物,具有多种传播途径,对学生思想建设具有指导作用。生科院的论题是“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他们以张启发院士为例,讲述了张启发院士即使科研任务繁重,也抽出时间为同学主讲“教授红讲堂”,积极参加党组织活动的事例。对于“坚持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追求”,外国语学院解释了当今时代下“革命理想”和“天”的含义,强调做大事要从小做起,“我们要把理想根植于传统文化之中,一步一个脚印,把个人发展融入伟大的祖国复兴之中。”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陈贵华点评道:“本次竞赛展现了青年大学生的活力、体现了我校本科生共产党员的优秀精神风貌,加深了大学生党员对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战略的了解。”校团委书记张拥军对大学生党员提出了要求,他指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体现在方方面面。大学生党员还需严于律己;坚定理想信念,把学习作为毕生追求,特别是关于党的理论知识,扛起自身的责任;同时对于网络舆论敢于亮剑,做正能量传播者。

经过角逐,外国语学院和经济管理学院获得一等奖,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动科动医学院和园艺林学学院获得二等奖,文法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院和资源与环境学院院获得三等奖。

审核人:王昭

责任编辑:张富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