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第四届“中海达杯”测绘技能大赛落幕

核心提示: 5月21日,第四届“中海达杯”测绘技能大赛在我校狮子山广场举行,来自工程管理、园林、风景园林等多个专业共72名同学组成28支参赛队伍参与角逐。最终,魏钿所带领的越测越开心队夺得一等奖。

观测、记录一气呵成 伍儆人
参赛队员进行观测、记录(供图 伍儆人)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郑文洁 周捷凯)5月21日,第四届“中海达杯”测绘技能大赛在我校狮子山广场举行,来自工程管理、园林、风景园林等多个专业共72名同学组成28支参赛队伍参与角逐。

开幕式上,我校教务处副处长刘震为比赛致辞。他表示,在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测绘技能大赛为相关专业的同学提供了一个从理论到实践的机会,在竞赛中磨砺、提高实践技能。

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王红宣布比赛开始后,测量小组娴熟地架起仪器,开展测量。比赛选手介绍,本次竞赛采用四等水准测量方法,通过ABCD四个区域构成的闭合水准路线测量的方法得出四点高程。四等水准法主要包括进行外页控制测量和内页平差计算两个阶段,由此来确定控制点。

虽然初夏赤日炎炎,参赛队员们却丝毫不受外界环境的影响,紧张而细致地调节观测仪器。来自工程管理1601班的王举琦小心而仔细地进行定点、对中、验平,并不时地在本子上记录必要数据,再进行坐标输入、定向、检测等后续工作。谈及比赛中感受,王举琦说:“这次比赛是对专业知识的一次检验,虽然很累但是从竞赛中获益匪浅。”对于比赛经验,他表示,测绘最重要的是精准,因此个人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和小组成员间配合协调的能力都是影响测绘结果的重要因素。

本次大赛设有一、二、三等奖。最终,魏钿所带领的越测越开心队夺得一等奖。

据悉,自4月21日以来,比赛方通过开展水准测量知识竞赛筛选出28支队伍。同时,测绘课题组的指导老师还为参赛组员提供了为期半个多月的赛前指导。王红表示,参赛的同学和老师比赛付出了心血与汗水,“学生们能从大赛中巩固知识和提升技能就是举办比赛的初心。”

审核人:孙凯

责任编辑:张富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