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用心用情守望深山红烛

“点亮深山”第十一届黔鄂乡村小学校长来汉培训纪实

核心提示: 5月15日至20日,“点亮深山”第十一届黔鄂乡村小学教师来汉培训活动在学校顺利落下帷幕。来自贵州毕节、湖北恩施的30名小学校长在武汉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学习体验活动。徐本禹说,希望各位校长能把爱心带回去,把理念带回去,把希望带回去,把牵挂留下来。

专题课程: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

培训专题课程: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

南湖网讯(通讯员 宋明亮)虽然贵州毕节、湖北恩施都与华中农业大学相距千里,但却因为研究生支教团如丝带一般连接起彼此。朴素而真挚的情感在时光里得以沉淀,这种情感成为守望深山红烛的不竭动力。

5月15日至20日,“点亮深山”第十一届黔鄂乡村小学教师来汉培训活动在学校顺利落下帷幕。来自贵州毕节、湖北恩施的30名小学校长在武汉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学习体验活动。

搭建桥梁,沟通因聚焦而升温

开班仪式上,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王从严谈到:“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培训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环节,是推进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保证。”王从严说:“根据两地教育主管部门的要求,今年参加‘黔鄂乡村小学教师培训班’的主体是长年坚守在国家贫困地区基础教育第一线的小学校长,主要是想通过大家来架起华农与乡村小学的桥梁,以更好地服务地方教育水平整体提升。”

一周来,参与培训的校长们亦师亦友,在思维碰撞中不断反思总结。在听完华中农业大学附属学校、武汉市崇仁汉滨小学、光谷一小三所学校的校长带来的专题培训课程后,贵州本禹希望小学校长黄承宇在培训记录本上写道:“这次培训,我是带着孩子们的期望和农村小学发展的重大使命来的,作为一名小学管理者今后要加强办学理念、管理制度、课程改革等方面的学习,特别要注重信息技术在教学过程中的广泛应用,努力将学校办出品质,办出特色。”

致知通理,文化宴启发求知欲

贵州猫场镇五丫小学校长孙长香难掩内心的喜悦,他说:“我从教14年,这是我第一次坐上火车来到距离家乡一千多公里的武汉培训,第一次和这么多校长一起聆听专家的教诲,心情无比激动。” 去年秋天才担任校长的恩施建始花坪民族小学校长孙小艳动情地说:“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校长培训,这个机会对我来说非常珍贵,我希望能从这次培训中找到解决我困惑的良方,也很期待和大家经历一次全新的体验。”

“在武汉最大的收获就是意识到了自己的求知欲!”来自贵州猫场镇幸福小学的石清光校长说道。石清光是一位80后年轻校长,这是他第一次来到武汉,也是第一次到省外参加培训。谈到对于此次培训的感受,石清光说:“以前觉得自己还算健谈,这次面对教育专家,不知从何开口,还是自己的知识面不够,见到人家大学者有些紧张。汪飞校长讲得真好,回去我要对着课件再学习几遍。”在培训安排的学习参观中,石清光全程一丝不苟,脸上始终是思考的表情,自始至终紧紧跟着讲解员,仔细聆听。

“徐本禹老师真是太好了,这么多年对我们还是那么客气,我们要向他学习。”在返程的路上石清光对志愿者说,“这次去武汉,我们真是大开眼界,认识到了以前知道的太少,意识到了校长对于学校的意义。不求大为,但求无悔,我还得继续努力。”他还表示,这次培训更是一场文化盛宴,使他不仅对教育有了新的认识,还对如何当好一个校长有了自己的思考。

点亮灯塔,才能照亮回乡的路  

长期以来,学校发挥专业特色、人才智力优势服务“脱贫攻坚”战略。扶贫先扶智,为贫困地区开展教育扶贫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致贫、返贫和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本禹志愿服务队”红杜鹃爱心社、研究生支教团在学校的支持和指导下自2006年开始组织实施“黔鄂乡村小学教师来汉培训班”,十余年过去了,已有300余名乡村骨干教师先后来校培训、交流。

在摸索中不断前进,在前进中不断完善,这一惠及西部贫困地区基础教育教学的公益项目始终没有忘记初心,一直载爱前行,力求让参加培训的老师们确有所获,确有所得。

IMG_9447

参训的乡村小学校长与主讲人积极互动交流

学校邀请了对中小学教育长期关注并开展深入研究的华中师范大学郑晓边和陈彬教授来校同大家进行交流。他们分别从教育质量综合评价与心理健康教育、农村中小学校长的使命与担当两方面带来专题课程。“乡村小学校长的职业责任和历史担当是让学生有梦、有爱、有自信,让教师有为、有成、有精神,让学校有魂、有味、有新姿,让自己有得、有派、有崇拜,让农村有根、有脉、有气概。”陈彬教授总结道:“学校小舟的舵手,聚才用才的巧手,乡村教师的号手,学校士气的鼓手,乡村文化的旗手是乡村校长的角色定位。”

传递牵挂,只为埋下爱的种子

“黄鹤楼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真希望能把在武汉见到的繁华景色,在大学校园里体验到的丰富生活带回去给孩子们看看,在他们的心里埋下美好的希望的种子。”在华中农业大学附属学校和武昌实验寄宿小学参观时,恩施建始官店镇鱼精中心小学校长杨年波说:“我很欣赏‘让每一面墙都说话’这个想法,我想在自己的学校开展这项活动,虽然农村学校在环境、资金、师资等方面与城市学校有差距,但是我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

外出参观小学

外出参观武汉市小学

贵州华农大石希望小学校长王成范是第一批参加培训的乡村小学教师,见证了这个公益培训班的成长。“十年过去,今非昔比,这次培训不管在课程安排还是活动组织上都有了一个很大的提高。”谈到这次培训他印象最深的还是参观沌口长江公路大桥的施工现场。   

令王成范校长印象深刻的安排得益于与学校签订志愿服务基地共建的爱心企业——武汉二航路桥特种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本次培训班,公司专程邀请校长们一行前往沌口参观施工现场。王成范说:“第一次看到即将合拢的长江大桥心情格外激动,站在长江上感受着科学技术带给人们的便利,由衷的希望学校的孩子们能好好学习,以后参与到这么壮观的工程建设中来。”

“一场汉秀震撼人心,不管是舞台布置还是故事情节都让我们动容,我从来没见过如此盛宴。”看完汉秀表演,来自恩施建始官店镇竹元中心小学的董世荣校长说道。在徐本禹向汉秀剧场介绍完培训活动后,旋即得到他们的大力支持。剧场负责人全程接待各位校长,并动情地表示:汉秀剧场能有这次机会结识服务扎根基层的教育者,是一种荣幸,也是一种责任,希望校长们将所见所闻带回去教给孩子们,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据悉,本次培训还安排了参观湖北省博物馆、黄鹤楼等地,让校长们更多的体验到楚文化的魅力,更直观的感受历史文明与现代文明的碰撞。

结业典礼上, 来自贵州为民小学的校长王瑞举作为代表之一发言,在感激学校对本次活动重视的同时,他表示:“专家们对教育管理方法和当前教育形式的分析,对校园文化构建的反思,对教师教育实践能力的提升研究,对学校特色品牌创建的思考,对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的灼见,对教师专业素养发展的前瞻是我此行最大的收获,返回学校后要和老师们充分交流。”

他的话勾起了红杜鹃爱心社荣誉社长徐本禹的回忆:“12年前,就是在为民小学,我教过的两名学生如今已经在武汉参加工作,其中一名学生还义务回为民小学支教一年,这就是一种牵挂,希望各位校长能把爱心带回去,把理念带回去,把希望带回去,把牵挂留下来。”

审核:张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