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大思政】思修课改革:德法兼修,探索大学生自主成长新模式(2)

核心提示: 立德树人、德法兼修,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期青年学子的成长成才要求,也正是对《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学的最好概括。我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学团队聚焦大学新生开启追寻和创造至善之境的人生新旅,遵循学生成长规律,结合学校特色,为建设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进行了积极探索。

辅导员进课堂:思修如何彰显协同育人?

“有别于其它课程用闭卷考试来结课,思修课上同学们通过小组合作来进行课题调查并汇报成果,这有助于他们摆脱教条主义,更好地提高综合素质。”提及思修课,动医动科学院辅导员刘德志赞不绝口。作为黄运丽老师曾经的学生,在他看来,相比自己曾经的思修课,这种结课方式能更好地开拓同学们的思维,培养同学们的独立性。同学们先对自己喜欢的课题进行选择,如《调查小黄车的共享经济体运行模式》《大学生如何去保护野生动物》等,再用自学的方式去吸收其中的内容,这更有助于他们掌握课堂上的知识。

在听同学们作总结报告时,刘德志表示自己也获益匪浅,这让他可以更好地了解同学们的思想动态。“从同学们关注学校周围小黄车的数量变化,到对校内外野生动物的保护,可以看到,入学时还相对稚嫩的大家,在做创新思修作业的过程中收获到了一份成长和责任感。了解他们的变化更有利于我与他们的交流。”刘德志说。

在植科院辅导员贾浩洋看来,同学们对改革后思修课浓浓的兴趣和热情让他倍感欣慰。同学们通过调查一些像《大学生恋爱观》《武汉方言》等课题,而去深入思考,这对于浮躁的现代人来说是很宝贵的经历。贾浩洋说:“这种小组报告式的结课方式,不仅可以加深同学们对调查课题的思考,还可以提高他们统计数据、制作PPT等多项综合技能。”

听完同学们的结课报告,贾浩洋看到了他们的成长。“就拿主题为《最美华农人》的小组来说吧,通过他们思修结课的视频作业,我了解到我们的同学除了处理自己的事情外还会关注那些为我们默默付出的基层人物。这是他们的进步,也是在平常和他们聊天中获取不到的消息”。这些让贾浩洋看到了同学们对待思修作业的态度,相比于曾经的敷衍了事,改革后的思修课同学们都有用心参与。思修课堂的常客——生科院辅导员陈超齐则表示,辅导员参与思修课堂可以加深学工思政联动:一方面能更好了解学生上课状态和表现,另外一方面对于自身思想素养、能力提升等也是一种促进作用。

据课程组介绍,为了进一步加强思政课建设,学院与学工部门联动,建立辅导员进课堂制度,辅导员老师进入各个思修课堂担任助教,与同学们同学习、同讨论。改革后的思修课不仅会把辅导员邀请进课堂,思修老师们也会不定时地和辅导员们联系,反映同学们最近的思想状况,真正实现协同育人。

学生走向社会:实践的意义有多大?

“今年的4月1日没有了愚人节的调侃与愚弄,而变成了大学生对英雄的追忆和缅怀,今天的思修课题,有的是师生对强国强军梦的激励与向往……青年有信仰,国家有希望!”这是黄运丽老师微信朋友圈今年4月1日发出的动态,下面有来自学生家长等三四十人的点赞。令黄老师发出此番感慨的,是来自生物科学1603班佘望军的思修课课前演讲。

今年3月底,课程内容讲到爱国主义。4月1日的课堂上,在这个看起来恶搞性的日子,佘望军出人意料地为大家讲解了南海撞机事件。“我已无法返航,你们继续前进!”视频中反复提到王伟去世前的最后一句话,略有喧闹的教室也安静了下来,气氛渐渐沉重,学生们看着屏幕,相视无言。“我们无法改变历史,但我们要铭记历史,热爱祖国。”佘望军说。

像佘望军这样关心国家大事,有自己思想的同学很多,思修课就以课前演讲、课后实践展示等形式为他们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每节课,同学会以手写心得体会作为随堂作业的形式与老师交流,也可以在纸条上提问,甚至是对课堂的建议,想和老师沟通的问题等等。微信、QQ等网络社交平台,也是思修课的课堂。同学们全面了解中国国情,深入解读中国道路,议时事,谈看法,积极踊跃。思修课老师会不时在群里参与讨论,详细解答学生的困惑。

此外,思修课老师还要求学生走出校园、走进社会、关注世界,自选与课本内容相关的题目,分组进行实践活动。这样的小组作业,不仅需要同学们的团队协作,更要求他们透过现象,对现今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的思考。随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交流的深入,学校内的留学生渐渐多了起来。法学1501班的实践小组关注到我校的留学生群体,便对留学生群体展开了调查,通过交流和问卷发放,了解到留学生真实的生活状态。当然,这对当时刚入学的她们显得困难重重——光是英语问卷的设计就令人大费周折,后期问卷的发放,还需要通过合适的英语口语表达使留学生们配合填写,但同时也让她们收获颇丰。组员唐宇媚认为,这段难忘的经历既锻炼了她们的口语能力,也帮助她们建立了对留学生的新认识。她说道:“留学生不是冷漠的,他们也渴望交流,渴望关怀。”唐宇媚对身边问题的新发现不是特例。《大学生创业现状调查》《武汉填湖运动思考》《武汉盲校爱心之旅》《华中农业大学疆藏籍大学生未来成长规划调查》等主题的实践活动中,学生都通过展开调查和探究,了解校内外实际情况,并能够更加自主、深入的了解社会,在学习和生活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热心志愿活动的张利华老师发起创建了“中国﹒雨露”公益社团,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改善中国留守儿童的教育环境。为留守儿童提供读书资助,兴建校舍,成立图书室,提供义工服务……张老师与华农学子从课堂走向社会,组建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奔赴山区、农村,把理论应用于实践,用付出浇灌希望,用坚守点亮未来。

改革后的思修课,取消了闭卷考试,考核划分为课堂学习、课程学习、课外学习三个环节,量化为30%的课堂表现成绩、30%的课程心得小结、40%的课外实践活动。在这个模式下,课前演讲、课后思考,社会实践等活动依次进行,同学们的参与度明显提高,对待各项考核作业的态度也端正了很多。

理念决定未来,思路决定出路。本着让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宗旨,在教学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学必将春风化雨、入耳入心入行,让青年学子在勤奋学习中坚定立场,在增长本领中积蓄能量,立志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青春飞扬。

审核:吴珊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