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小小科学家”探寻微观大世界

核心提示: 5月20日上午, “未来科学家班”第四次课程开课,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陈大松副教授带领70余名小学员们揭秘神奇的微观世界。

志愿者在协助小朋友使用显微镜

志愿者在协助小朋友使用显微镜(供图 成盛

南湖网讯(通讯员 肖雨琪)5月20日上午, “未来科学家班”第四次课程开课,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陈大松副教授带领70余名小学员们揭秘神奇的微观世界。

微生物无处不在,并与人类有着密切的联系,小学员们也对微生物的相关知识很感兴趣。“人们喝的酒是怎么酿造的?”“面包和馒头是如何发酵而成的?”“烙饼烤好是硬的,如何让它变得松软多孔呢?”“腐乳和酸奶是怎么制成的?”一连串的问题激发了小学员们的兴趣。陈大松告诉小学员们,这些奇妙的现象,都出自于微生物的“妙手”。“为什么从豆制品中也能够获得很多能量呢?”他向小学员们抛出疑问。“因为豆子里面包含的蛋白质很多。”这一问题难不倒小学员们,回答声此起彼伏。

科普讲座结束后,小学员们进入微生物实验室,开启了生物显微镜下观察微生物的科学之旅。小学员们在培养基上按下手印,将自己手上的细菌保存起来,一星期后再来观察。他们需要把培养霉菌的玻璃皿盖子揭开,把盖子开口朝上放在显微镜上,用四倍物镜观察。来自华农附小的王诗瑞把显微镜调整好后,便立刻观察到清晰的霉菌结构。他说:“这些密密麻麻的点和丝连在一起的就是发霉的菌,画的时候感觉自己在涂鸦,很有趣!”来自武汉小学的姚宜君则采用说文配图的实验记录方法,在每一个实验图上都增加了富有童趣的话语。

随后,小学员们由老师带队进入农业微生物重点实验室参观。老师为他们讲解了各个实验机器的功能,从植物纳米切片、冷冻干燥机、高通量克隆筛选到双光子显微镜、结构照明超分辨显微镜、超高速分选流式细胞仪,先进的实验设备激发起小学员们对实验研究的兴趣。

家长陈媛表示:“十分感谢华农能够提供这么优秀的平台为武汉地区的小学生们带来一次精彩的体验,这些知识都是课本上无法学习到的。这一活动能够实实在在地通过科普实践而不是课堂上的说教,让孩子们感受到大自然的奇妙。”

审核人:祁婧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