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土地科学》主编冯广京做客公管论坛

核心提示: 5月18日晚,《中国土地科学》主编冯广京做客公管论坛,在人文楼M115报告厅带来主题为"土地科学时空锥理论及其应用研究"的专题讲座。

南湖网讯(通讯员 程琦 戴星原)5月18日晚,《中国土地科学》主编冯广京做客公管论坛,在人文楼M115报告厅带来主题为"土地科学时空锥理论及其应用研究"的专题讲座。

报告会上,冯广京对土地科学时空锥理论的基本原理、基本内容及其应用研究做了细致阐释。他表示,时空中的每一种事物都有其相对应的时空位置,并沿着时间箭头的方向变化,其发生、存在和发展规律的研究域存在着渐进性和增长性,从而使得认知域形成一个敞口与时间箭头一致的空间锥,由此可以回溯过去也可以预期未来,但是对未来的预期并不一定等于未来。时空锥是人们在认知时空系统中的事物发生、存在和发展规律的过程中形成的。由于时间箭头的作用,人们对于任何一种事物的发生、存在和发展的认知都存在着一种渐进增多和加深的过程,导致在时空系统中沿着时间箭头的方向,形成了一个相对应的敞口与时间箭头方向相一致的近似圆锥体的认知域,构成了这一事物的认知域时空锥。

最后,冯广京就土地科学的产生、演进与未来与师生做了深入探讨。他认为土地规划涉及多学科的知识,土地科学在过去几十年与其它学科的发展交融中,自身也得到了极大的发展,未来土地科学的研究将愈发趋向综合体的研究,且逐渐回归土地科学的系统视角。

人物简介:冯广京,《中国土地科学》执行主编,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研究员,中国土地学会常务理事和学术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冯广京长期从事土地科学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土地经济与政策,在土地学科知名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其著作《我国新型城镇化发展重点土地问题研究》在土地学界产生了广泛影响力。

审核人:向克蜜

责任编辑:秦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