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课堂】大学课堂中的生旦净末丑

核心提示: 戏曲是一种历史悠久的综合舞台艺术样式,在流行音乐成为主流的今天,戏曲离我们真的越来越远了吗?那些咿咿呀呀、唱念做打真的枯燥无聊吗?在我校《京剧艺术欣赏和学唱》课堂上,有这样一群学生,在课堂上学习、了解、欣赏戏曲。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罗林有这样一群大学生,他们喜爱戏曲,不仅会听、会唱还会欣赏戏曲。在我校,由外国语学院退休教师叶柏年开设的《京剧艺术欣赏和学唱》无疑是培养戏曲传人的一片沃土。

课上,叶柏年基本上不借助多媒体,一台蓝色录音机、一黑板的板书、一份教学材料、几盘磁带便是课堂教学的全部设备。对于这种较为“落后”的教学方式,学生却很喜欢,广告1601班佘子韵说道:“叶老师言传身教的教学方式更能让我们领略京剧的魅力、引发共鸣。”

用英文唱京剧也是课堂的一特色。叶柏年认为用英语演唱京剧有利于搭建一座联结京剧和西方文化的桥梁,戏曲《苏三起解》教唱时,他用英语唱到:“Susan left hongtong country(苏三离开洪洞县), and she is coming to the street(将身来到大街前)......”听罢,学生们感到十分新奇,京剧融合英语,唱腔依然韵味醇厚。

工程1601班张雅若说:“叶老师虽然年纪大,但对京剧的严谨程度依然很高。”课堂上,叶柏年一字一字地教学生们如何发音、换气以及掌握词的韵律等,让学生用特殊符号在教材上做标记,并一遍遍地提醒演唱京剧中应注意的细节。“唱‘那鬼门关上爬啊’要嘴巴打开,把声音发出来”“唱‘实难舍’音调需要一高一低”“唱‘泪双流’,泪发rui音,连接‘双流’才更流畅”......同时,叶柏年搭配肢体动作,手跟随着学生的演唱一起一落,不时打拍子帮助学生掌握节奏。课间,叶柏年更是“逮”住几个学生询问唱段的掌握情况,对他们发音作出相应的指导。叶柏年说:“细节是艺术的血肉,对细节的考究才能让京剧演唱更加饱满。”

“叶老师的课堂上属于所有人,我们的参与度极高。”社工1601班问天成说道。唱是师生互动的重头戏,在叶柏年的带领下,每堂课都像一场小型京剧演唱会。其中,既有男生独唱的《智取威虎山》、女生独唱的《梨花颂》、男女对唱的《沙家浜》等节目。学生唱到动情之处,叶柏年也忍不住跟唱几句。叶柏年还邀请校外的票友,为学生们拉胡琴、教身段,助力课堂互动。

叶柏年表示,京剧学唱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现学现唱有利于同学加深理解。“教学资源十分丰富,老师授课很有味道。”生科1502班庞锡泉说。在刚刚落幕的“红五月京剧演唱会”上,选修本门课的学生一展风采。教唱之余,叶柏年还讲述唱段所蕴含的历史故事,京剧的艺术特征、流派和声腔板式等相关的理论知识。

叶柏年常把“学习京剧贵在坚持”挂在嘴边,为学生开小灶也变成了家常便饭。授课结束后,他会留下学生单独指导。与学生一起行走时,他会与学生大声唱京剧,唱到动情之处不禁手舞足蹈。每周四食科楼前的课外辅导更成为选修本门课同学的福利:旦角老生分开训练,梨园戏剧社的老社员带领学生们吊嗓子,复习课堂上所学唱段。佘子韵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只有勤学苦练我们才能扛起优秀传统文化这面大旗。”

关于为何在大学开设此门课程,叶柏年说道:“把京剧纳入大学教育体系,要通过京剧这个点,向同学们展开传统文化的面,让学生们理性上认识京剧、感性上亲近京剧,欣赏京剧。进而通过大学生这个点再‘燎原’社会大众群体这个面,最终让传统文化回归社会、落地生根。”

审核人:朱树国

责任编辑:耿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