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李忠云:在实践中立德树人 努力培养卓越农林人才

李忠云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改进高校人才培养工作座谈会上作主题发言

核心提示: 5月14日,教育部在北京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改进高校人才培养工作座谈会,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林蕙青出席会议。我校党委书记李忠云同志参加会议并作主题发言。

南湖网讯(通讯员 代金贵)5月14日,教育部在北京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改进高校人才培养工作座谈会,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林蕙青出席会议,卓越法律人才、卓越工程师、卓越农林人才、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卓越医生、卓越教师教育培养计划以及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的参与高校领导、一线教师及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我校党委书记李忠云同志参加会议并作主题发言。

李忠云以《在实践中立德树人 努力培养卓越农林人才》为题,结合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试点工作,详细阐述了学校拔尖创新型和复合应用型农林人才培养工作的做法和经验,并结合实际提出建议。他表示,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实践育人,引导学生深入农村、服务农民,献身农业,努力培养具有创新创业能力、综合素质高的卓越农林人才。一是搭好知行合一的“立交桥”。建优建强校内实践平台;协同建好校外实践平台;二是装好实践育人的“助推器”。建立长效激励机制;健全校地校企共建机制;三是把好担当责任的“定盘星”。通过科教融合,推进“三田”“三早”实践育人;通过合作共赢,推进产学研协同育人;通过榜样引领,推进典型示范育人。李忠云建议进一步建立健全政产学研协同创新合作育人新机制和农科教合作育人长效机制;教育主管部门要加大对农科专业的政策支持;加强国际高等教育合作交流,推进卓越农林人才培养国际化。

会上,林蕙青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高度,再次系统深刻阐释了高等教育为谁教、教什么、教给谁、怎样教等一系列根本性问题,既深入分析了法治人才培养的个性问题,也深刻阐明了新形势下高校人才培养的共性和规律性问题,对高校各级各类人才培养工作都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林蕙青强调,要全面把握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思想内涵、精神实质,采取一系列新举措深化拓展“六卓越一拔尖”人才计划,大力培养德学兼修的各类高素质人才。

相关链接:李忠云同志在座谈会上的发言

审核人:余斌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