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教育部网站】华中农业大学大力促进少数民族学生就业创业

核心提示: 教育部网站报道我校大力促进少数民族学生就业创业的典型做法。

注重思想引领。设置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全面负责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设置民族融合专题讨论课。成立民俗文化与民间艺术协会等民族社团,举办民族文化节,开展“国旗下的讲话”“我的中国梦”等主题教育,引导少数民族学生增进“三个认同”,将个人价值实现与国家发展需求有机融合,树立行行建功、处处立业的就业观。

加强指导服务。面向少数民族学生实施基于导师制的分班分段培养模式,为每名学生配备一名专业导师,进行全方位辅导和“一对一”开展专业能力培养,现有导师93人,其中教授24人、副教授53人。开设“生涯规划与职业发展”“职业素质养成”“大学生就业指导与发展”“大学生创业基础”等课程,设置少数民族学生就业优惠政策和就业途径专题课。每年专门邀请招录少数民族毕业生用人单位来校举办招聘会,基于毕业生电子台账强化精准帮扶,制定“一人一档”“一生一策”帮扶方案,实行“一对一”个性化就业指导和岗位推荐。

丰富实践训练。实施少数民族学生就业“圆梦行动”,根据学生职业兴趣和发展意向,分类举办考研、简历制作与面试技巧等专题辅导培训。面向少数民族学生举办“职创汇”讲座、职场体验周等活动,组织学生到企业实习实训。围绕生涯规划和职业发展,以年级为单位定期举办菜单式团体辅导。发挥就业典型榜样示范作用,将优秀少数民族毕业生就业事迹纳入党课、团课和入学教育案例教学内容。在少数民族毕业生中评选“优秀毕业生”“就业之星”“优秀毕业生党员”等,举办先进事迹报告分享会和图片展。

责任编辑:冯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