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乐清华解读专业认证和教改之思

核心提示: 5月16日下午,教育部评估中心高级培训师,全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化工制药类专业认证分委员会委员,华东理工大学乐清华教授应邀,在图书馆报告厅做 “构建产出导向的人才培养体系”的专题报告,从“说、做、证、改”四个方面详细解读专业认证的核心理念。

乐清华教授做专题报告中
乐清华教授在做专题报告

南湖网讯(通讯员 王译文)5月16日下午,教育部评估中心高级培训师,全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化工制药类专业认证分委员会委员,华东理工大学乐清华教授应邀,在图书馆报告厅作 “构建产出导向的人才培养体系”的专题报告,从“说、做、证、改”四个方面详细解读专业认证的核心理念。农学、植物保护专业认证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组,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全体教职工,全校各专业负责人,各学院(部)教学院长、教务秘书等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江珩主持。

导向型教育体系是“说”出来的  

“什么叫做产出导向型教育体系(OBE)?”乐清华开宗明义地提出了专业认证的核心理念——产出导向就是在原有教育的基础上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评价标准。她指出,与传统的教育体系相比,OBE做到了专业认证关注的“五个度”,即“达成度、适应度、支撑度、有效度和满意度”。“过去,许多学校的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完全是为了附和学校发展的口号而设立。OBE则要求,专业定位必须综合考虑学校和社会两方面需求,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的设定要综合考量学校内部分析和外部反馈,做到效果合理,才能认证有效。”

乐清华通过举例对比,从制定和分解两个角度解析专业认证的九条标准。在制定方面,针对合理制定专业的毕业要求,使之能够体现专业人才的能力特征是专业认证的焦点问题,她提出“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即制定的毕业要求必须是复杂的,应当具备只有综合运用原理分析、协同攻关、建模求解和创新思维等方法才能解决的特点。毕业要求要能支撑和覆盖培养目标,这是专业认证对毕业要求提出的必要条件。在分解方面,要把毕业要求细化为可衡量、可评价、有逻辑性和专业特点的指标,引导教师有针对性地教学,引导学生有目的地学习。

导向型教育体系还是“做”出来的

“描述和论证专业的培养目标和制定、分解毕业要求就是把OBE拿出来‘说’,而且要说好,那我们怎么去做呢?”在乐清华看来,“学生能力聚焦于毕业要求,关键却在课程建设这里”。乐清华巧妙地用支撑矩阵的模型把课程建设的覆盖度、强度要求与毕业要求勾连到一起,强调认证课程体系的标准就是对形成的支撑矩阵的考察。

在课程体系建设中,教学内容和方法是认证的重点之一,这就要求教学方法的灵活变通,为适应内容找到最恰当的教学手段。乐清华还以工程专业的案例教学举例,启迪教师把自己的科研成果和教学内容统一起来,提升教学质量。协同育人的机制是否建立是认证的重点之二,这就鼓励教师在课程建设中努力探索高效的教学环节和实践活动,在本质上丰富学生的学习。

乐清华在教学硬件如师资队伍、教学条件的建设如何做等方面也做了详细的说明。乐清华着重阐述了专业认证对评价与激励的关注。“教师是否明确自己的教学工作与学生毕业要求之间达成关系这是教学的关键点,评价结果是否与绩效职称政策挂钩并且切实执行是教学的保障点,支撑教学的资源设施能否被学生高效利用、充分共享是教学的提升点。”乐清华总结说,一切措施和改革的切入点最后还是归结到教师的身上,这也是导向型教育模式最大的特点,即把传统的人才培养过程中对学生的高学习要求转移到教师身上。

导向型教育体系要“证”出来

在OBE模式下,乐清华尤为强调最后要形成“持续改进的质量保障机制”和质量保障运行的有效度。乐清华主张建立教学质量保障机制和教学过程常态化监控机制,专业认证的重点就在质量监控,内部评价和外部评价这三个方面。乐清华就内部评价重点阐述为课程目标达成评价和毕业目标达成度评价。合理的达成度评价不仅要证据完整,还要有得当方法,乐清华以成绩评价法和等级评价法向现场教师展示了科学的课程考核计算,显示了科学考核在“寻找短板,发现问题,持续推进课程质量”方面的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

专业认证重在一个“证”字,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要求决定学生发展指导评价体系的建立。乐清华多次提到学生和用人单位满意度对于教学评价的客观性和真实性,对学生发展的实时检测对教育体系的指导有巨大的意义。专业认证将从生源与发展,学生指导和培养效果三个角度系统完善最后的评价体系。

导向型教育体系怎么“改”

归根结底,说、做、证在乐清华看来,都是为了最后的“改”,基于评价结果,有针对性地推进专业持续改进才是最终目标。“产出导向型教育体系的建立涉及的内容很多,范围很广,只有用好专业认证这个标准和武器,才能真正把教改落到实处。”乐清华表示对专业认证的推广和完善前景充满希望。

乐清华为本科专业认证标准设置了基本的架构,把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持条件的实现作为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的质量保障。同时,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又成为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具体导向。

乐清华在报告会上用过去和现在的对比,从过去经费、设施、基地使用不合理到现在更新、管理、共享的关键词实现是支持条件改变;从过去师资结构不饱满,教学投入不充足到现在教学梯队建设、评价机制健全是队伍力量的改变;从过去专业培养中目标定位、目标预期官本位思想到现在强化毕业要求支撑关系、覆盖联系,综合考量社会效益是课程体系的改变。乐清华说,以“毕业要求为准绳,综合评价培养质量”的专业认证标准的建立最大的成功,就是“把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这些在教学活动中越来越孤立的部分串起来,形成了架构,最终为提升学生能力服务,实现了导向型教育体系的目标”,这样体系的维持就能为教改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审核:肖湘平

责任编辑: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