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召开学科建设委员会扩大会议

核心提示: 5月17日上午,学校学科建设委员会扩大会议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举行,专题研讨学校申报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

南湖网讯(通讯员 刘辉 周静舫)5月17日上午,学校学科建设委员会扩大会议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举行,专题研讨学校申报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启发院士,校学科建设委员会委员、校长邓秀新院士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校学科建设委员会主任、副校长张献龙主持,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崇光教授,校学科建设委员会委员、各学院院长等出席会议。

DSC_1036_副本
会议现场(供图 兰涵旗

校学科建设委员会委员、校学位评定委员会秘书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韩鹤友从学位授权审核有关政策介绍、我校学位点基本情况、我校新增学位点申报工作方案等方面汇报学校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情况。校学科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发展规划处处长冯永平简要汇报了国家和地方推进实施“双一流”情况,并从基本思路、基本原则、建设目标、建设与改革任务、建设方式、考核评估等方面介绍了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方案的基本设想。

与会委员围绕学校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申报方案、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展开讨论,并从学位点布局优化、工作方案完善、申报材料准备等方面对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提出了建议;从学科经费的投入机制、学科经费使用的重点方向以及学科管理等方面对学校一流学科建设提出建议。

张启发院士代表校学术委员会强调指出,学科建设要有明确建设目标,要激励有发展潜力的中青年教师、团队围绕大科学目标,产出重大科研成果;学科平台建设要合理规划,首要解决“仪器设备放在哪里及谁来管理维护”等实际问题。针对学校文科发展,他提出要多出经典传世著作,培育有影响力的原创作品。

邓秀新校长做了总结讲话,强调学科建设要关注重点方向、重点人才,尤其是有发展潜力的中青年人才、团队。要看到不同学院发展条件差异,制定不同的发展战略,围绕一个目标,多方筹措资源。他要求,学科建设专项经费使用一是要重视科学民主决策,发挥好学院学术委员会和领导班子作用,公开透明,凝聚学院或学科高岗教师的集体智慧,避免学科经费的平均使用;二是要责任到人,只有责任到人,各项任务才能落地生根,确保高质量完成;三是要有明确的发展方向,学科发展要有战略规划,要着眼于长远目标。他指出,学校文科发展要核心围绕人才培养,提升学科声誉,鼓励师生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在国家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智库”作用。

审核人:冯永平

责任编辑:付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