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李秀霞来校分享香港社区养老经验

核心提示: 5月17日下午,香港圣公会福利协会有限公司服务总监李秀霞博士做客我校文法讲坛,在人文楼M612分享了香港的居家养老服务经验,讲解了香港现有的居家养老服务类型及社工在其中起到的作用。

南湖网讯(通讯员 漆雪娇 吴夏楠)5月17日下午,香港圣公会福利协会有限公司服务总监李秀霞博士做客我校文法讲坛,在人文楼M612分享了香港的居家养老服务经验。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相关专业的硕士博士生,武汉市相关福利机构成员及我校文法学院的部分师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李秀霞介绍了香港“老龄化”的社会背景:香港有90%的长者留在社区生活,其中有6.5%的长者出现自我照顾活动能力缺损的情况;而日常独立生活能力有缺损的长者则有21.2%,更是有3.1%的长者有认知缺损,不能完全由自己决定日常的生活事务。在这种背景下,香港“居家养老”的政策理念也不断发展。

所谓居家养老,是指在小区中照顾,由小区去照顾。在香港,“社区照顾”及“居家养老”的概念也一直贯穿于香港安老服务的发展之中,经过不断的努力、实践和探索,香港最终确定了以“居家养老为本、院舍照顾为后援”为核心理念的安老政策,“服务要真正提供给有需要的人”。

随后,李秀霞介绍了香港现有的居家养老服务类型,主要包括长者中心服务和社区照顾服务两个方面,她还也以长者日托中心服务为例进行了详细讲解。就如何申请这一服务而言,李秀霞表示,“如果是由政府发放津贴进行资助的机构,将根据安老服务统一评估机制的评估结果来确定哪些人符合要求,而针对那些自负盈亏或私营的长者日托中心,有意愿者自行去申请即可”。长者日托中心服务旨在为身体机能属中度或严重受损的体弱及痴呆症长者在日间提供照顾及支援服务,协助他们保持最佳活动能力、发展潜能,以及改善生活质素,使他们能够在熟悉的社区安老。此外,它也为护老者提供各类支援和协助,使他们更有动力继续承担护老者的责任。

关于社工在居家养老服务中的专业角色,李秀霞也做出了解释:评估长者心理、社交、灵性方面的需求,依照需求开展相关服务,如开展“辅导服务”“策划和安排心理、社交及灵性不同类型小组活动”、进行“家属支援”“义工支援”“员工培训与情绪支援”“服务及资源链接”等等。

最后,通过一个有关社工服务的小视频,李秀霞以提问题、做分享的方式和大家进行了互动。

【简介】李秀霞博士,资深社会工作者,曾任安老院舍院长、居家养老和日托服务协调主任,负责制定协会地区养老服务发展方针及政策,建立地区服务网络。现主要负责协调香港圣公会福利协会培训学院之内外培训、咨询和调研服务,同时亦为中国大陆各省市机关、机构、企业等提供评审、顾问咨询、专业培训及社工督导服务,积极促进中港两地养老服务行业和社工人才培养的经验交流,为两地各类养老服务相关团体带来先进的规划设计和以人为本的服务运营理念。

审核人:桂恒俊

责任编辑:张世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