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创新创业 > 正文

赵北平来校畅谈创业新思路

核心提示: 5月16日晚,由我校未来企业家协会主办的三创文化节之第十四期创业励志大讲堂于我校综合楼举行,武汉理工大学创业学院院长赵北平带来主题为“创业,优秀者的选择”的讲座。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付鹏伟 王豪楚)“大学阶段,我们往往以为成绩好、会写论文的人就是优秀的人。其实,能够创业、将企业做成功的人也是一个优秀的人。”5月16日晚,由我校未来企业家协会主办的三创文化节之第十四期创业励志大讲堂于我校综合楼举行,武汉理工大学创业学院院长赵北平带来主题为“创业,优秀者的选择”的讲座。

首先,他从广义和狭义两方面讲解了创业的定义。他认为,创办企业就是“根据某种需求,设计一种产品(服务),卖给需求者”。他将需求作为创业的核心看待,并提出发现需求的三个渠道:权威数据、问卷调查和访谈。他引用在实验室发现的联合化纤商机和论文投稿需求引发的学术平台两个创业实例,来讲述如何发掘需求。

“你适合创业吗?”赵北平认为,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创业,这取决于职业特质。他打破惯性思维,提出“用所学专业来选择就业是非常不理性的”这一观点。“就业需要综合考虑五个维度,即所学专业、个人特质、社会资源、社会需求和特殊情况。以大学生干部在职场中的表现为例,学生干部在做学生工作中锻炼了自己的可迁移能力与自我管理能力。不同于专业技能,可迁移技能和自我管理能力是受用终身的。”

“传统观念下提到创业成功的因素,就会想到资金、政策、环境、项目等,但赵这些是外因,创业者自身内因更重要。这些因素包括个人特质、综合素质、商业素质和行业认知。”在赵北平看来,创业的过程中,个人素质是决定成败的根本因素。风投过程中,投资人更多地关注创业者的商业素质与个人能力。

赵北平认为,创业发展与成功有三个特征,分别是创业的发展具有渐进性、创业的成功需要多次性、创业成功路径的多样性。“希望同学们不要畏惧失败,大学生时期创业失败的成本较低,并且在创业中培养的能力是可以应用在以后创业中的。”

在提问环节中,赵北平回答了同学们关于“团队如何组建”的问题,他将之分为两步——如何选择合作伙伴和如何合作。“在选择合作伙伴的过程中,没有千篇一律的策略,合作者的价值观与品性十分重要。我们在创业的过程中,要根据合作者的具体情况采取不同的合作方式,可以通过给予股东身份、股权激励、奖金激励等方法留住合作伙伴。”

审核人:穆凯峰

【简介】赵北平,武汉理工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创业学院院长,湖北省大学生就业创业研究会秘书长,中国高教创新创业教育学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他创立了中国第一个创业管理本科专业,从事高校大学生就业工作30余年。2012年,他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就业先进工作者”称号,两次荣获教育部全国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两次荣获国家级全国教学成果“二等奖”。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