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心灵导航 > 正文

心理健康活动月,EST讲坛畅谈压力与情绪管理

核心提示: 5月10晚,由我校学工部、共青团委员会主办的第十五届心理健康活动月系列活动之EST讲坛在我校综合楼501举办,武汉工程大学教师喻瑶带来“畅谈压力与情绪管理”的主题讲座,全校各班级心理委员参加了讲座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林迪 胡诗慧) 5月10晚,由我校学工部、共青团委员会主办的第十五届心理健康活动月系列活动之EST讲坛在我校综合楼501举办。本次活动由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校学生会素质拓展部承办,武汉工程大学教师喻瑶带来“畅谈压力与情绪管理”的主题讲座,全校班级心理委员参加了讲座。

喻瑶列举了部分常见的生活事件与压力源,并对此赋予不同的分数,让同学们进行心理压力指数测试。喻瑶让同学们通过对分数的分析,判断自我的心理压力状态,同时提出了“正负性压力”这一概念:积极的正性压力可激发个体的成就动机和生理警觉状态,使其保持清晰的意识,而消极的负性压力则会引起个人的焦虑状态,以致身心系统处于压制、耗损状态。

“压力的承受能力取决于社会支持、性格特质和应对方式三方面,适当的压力强度有助于提高工作绩效。”喻瑶介绍到,“每个人都有其独特的社会支持系统作为压力缓冲器,包括家长、老师和同学等。”她根据性格特质把人分为三种人格,包括追求完美的A型、从容大度的B型以及过分压抑的C型人格,依照不同的性格采取不同的减压方式。喻瑶以“羊毛衫的故事”为案例,通过分享自己生活中丈夫洗坏羊毛衫后自己的应对措施,鼓励同学们通过积极努力克服困难解决问题,减小压力带来的负面影响。

“当你气愤时,请数到十再说话,冷静三思,调整心态,或许换种思维就能对压力治标治本。”喻瑶表示在平常的压力环境中注意转移负面情绪,进行积极的自我暗示,由此长期坚持就能形成良好的舒压习惯。

工商1608班心理委员王乐芳说道:“喻瑶老师的讲解十分幽默,蕴含着精彩的内容,没有一般讲坛的距离感。作为第一次参与EST讲坛的心理委员,我学会了更加理智地控制自己的情绪,我也会将今天的收获分享给班级的同学。”

据悉,第十五届心理健康活动月后续还将开展主题心理讲座、户外心理咨询、朋辈团体辅导、沙盘游戏团体辅导、人际交往大赛、十佳心理委员评选表彰,各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也将带来各自丰富多彩的心理活动。

审核人:张延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耿甜甜